智能校园精准管理有内涵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05

 

在学校建立的信息平台上,一位大二男生的“一卡通”已连续几天没有消费记录了。细心的老师发现后,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位学生因为父亲生病问题,与母亲产生了矛盾,整天闷闷不乐躲在宿舍。学校一方面立即与学生家长联系,同时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在家长与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这位学生的“心结”很快就解开了。

这是近日发生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故事。

“我们以全国高职院校全面开展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契机,以服务广大师生为目标,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管理精细化、教育有效化、服务保障一体化,全面提升学校的管理与服务能力。”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说。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2014年以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了智能校园建设“十三五”专题规划和实施方案,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重点建设校本数据中心以及多个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对所有信息资源的整合与集成,打破了校园信息“孤岛”,集学习、教务、科研、行政办公、校园生活、后勤安保、资源管理、校园社交等信息一体,实现组织和业务流程的网络再造,探索出“智能校园”建设的成功模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校研发的智能校园在线教学平台是一个基于校园网和学校云计算中心构建的提供多屏多终端学习服务的平台,包含移动端和PC端网站,提供涵盖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线课程点播、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在线互动、数据分析、在线管理、课堂教学等各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服务。

学校社会科学部主任助理赵蕾老师告诉记者,以前教师若需要调课,首先要把申请送到教务处,再通知学生,往往影响工作和学生上课。建立移动信息平台后,只需要在手机上发出申请信息,教务处通过系统推送后,学生几分钟内就会收到调课信息。同时该平台还具有“签到”功能。不用上课点名,老师走进教室,只需要进入签到程序,学生们拿出手机签到,就会显示已到课学生人数。如果学生是在宿舍签到,系统也马上反馈通知老师,提示该学生签到地方不是在教室。“现在,在手机上就可以查到自己各门考试成绩、等级等。如果要借阅图书,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预约,并显示需借图书的位置。还有我们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预约自习室,非常方便。”2015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韦贵余说。

“智能校园建设项目的全面实施,促进了学校教学信息化、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的进程,推进了学校的全面发展,提升了内涵和办学水平,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访升说。通过信息化建设支撑精准化管理,学校教育管理呈现出发展新形态。目前,该校已进入江苏高职院校综合实力前十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