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桥镇搭建“四个平台”戮力为民服务
来源:金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05

 

乡镇(街道)“四个平台”是指按大口子综合管理原则,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完善相关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自去年9月,省“两办”下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婺城区结合实际,选择在白龙桥镇、蒋堂镇、塔石乡、城东街道开展试点。目前,白龙桥镇已完成“四个平台”组建,相关配套措施、工作机制也基本建成,能实现网上交办闭环运行管理,另外3个试点乡镇(街道)基本搭好了“四个平台”框架,其他乡镇(街道)目前正在推开中。

白龙桥镇

近日,记者在白龙桥镇“四个平台”综合指挥中心看到,一块硕大的LED显示屏上不停跳出群众通过电话、手机APP等途径发来的信息,在此值守的工作人员接收到信息后,根据内容分类梳理,然后直接流转、交办给“四个平台”及各职能站所工作人员。

白龙桥镇全面整合镇机关内设机构的力量,把党政、经济发展、村镇建设、社会事务四个办公室组建“四个平台”,并建立了综合指挥室,作为四个平台日常运转中枢。同时还积极整合驻镇单位的力量,分别将国土、规划、行政执法纳入综合执法平台,将司法所纳入综治工作平台,将市场监督所纳入市场监管平台。此外还整合好基层网格力量。以平安网格为基础,整合国土、规划、市场监督所等网格,并将司法所、行政执法人员充实网格中,作为四个平台网格员。

叶焕平是白龙桥镇叶店村的网格长。每天,他和村里其他网格员要在村里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处置不了及时则通过平安APP上传信息。“以前,村两委干部都要兼各条线的工作,各做各的事,难免会交叉、重叠。现在通过四个平台,不管是哪条线,网格内的信息都是从一个口子进出,这样效率更高、责任更明。”叶焕平说。

目前,白龙桥镇四个平台运转,依托智慧白龙桥网络系统,为每一名网格员及机关干部配发了手机终端,并为每个平台负责人安装电脑pc终端,方便网格员发现问题可以及时上传到综合指挥室,指挥室在接受到信息之后,可以及时分门别类交办到相关人员。

据悉,目前,全镇共设有75个网格,配备了75个网格长和75个专职网格员。自今年初四个平台制度运行以来,共收集各类信息600余条。通过整合各部门力量,通过四个平台共交办事件157件,办结率达到90%以上,有效提升了乡镇的办事运转效率。

塔石乡

“以前,基层不少职能科室或多或少存在着职责分工条块分割现象,执法时又各管各的事,很难集中发力,导致很多问题看到管不到,而管到的却看不到,就这样脱离了有效监管。”塔石乡相关负责人说,“而‘四个平台’的推出,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

目前,塔石乡有39个行政村,根据人口和户数,共计划设置41个网格。塔石乡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塔石乡“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塔石乡“四个平台”驻乡部门相关人员考核办法》等工作方案。同时还依托平安通信息员队伍,把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重点人群、环境卫生、五水共治、食品安全等各条线的信息整合归口,从而不断优化全科网格员队伍。

此外,塔石乡还充分利用夜学时间做好会商工作,研判工作形势,分解工作任务,并落实联合执法机制,对相关的人员配备,平台流转事项,进行联合执法并登记备案。并结合自身特色进一步完善“四个平台”督查考核办法,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制度。

下一步,塔石乡还将继续完善“四个平台”建设,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将相关工作机制、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上墙,明确各平台工作职能、运转方式,从而提高平台运转的有效性、及时性。综合指挥体系建设完成后,还将继续对照相关工作机制、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好信息汇总、综合研判、流转督办等工作,确保流程完整、运转顺畅。

城东街道

一个液晶显示屏,视频终端接入点为浙江省电子政务视联网建设项目,还有一台视频监控专用电脑。“只要有安装监控的地方我们都能够通过这个终端看到。一旦哪个地方出现问题,指挥中心就将监控画面切换到哪里,实时掌握现场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负责人对突发事件进行研判和处置。”在试点单位城东街道的综合指挥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后开始操作。

城东街道“四个平台”工作组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为依托,通过信息收集(区级平台交办及网格上报信息)??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等工作流程,街道的日常工作在“四个平台”上已初步实现有序运转。

城东街道“四个平台”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中心、四个工作组。两个中心即建设协调工作指挥中心、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四个工作组”即综治工作组、市场监管组、综合执法组、便民服务组。

而5个社区被细化为39个全科网格,明确由各社区的干部充当网格长,街道所有联社区的干部全部编入网络,同时将各支部书记、各楼道长、志愿者充实到各网格。“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让网格员的触角延伸得更长更深,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切实发挥信息化手段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主动对接百姓的民生诉求,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提高四个平台功能的有效发挥,真正实现“放管服”的工作目标,街道还根据“四个平台”建设的需要,通过合并增加服务窗口(6个增至9个)、设置办事指南标识、添置大屏幕显示屏等举措,进一步完善办事大厅的各项服务功能。

蒋堂镇

“现在真是方便,通过登录APP就能将村上的情况及时反映到上面,从而避免了工作交叉、重叠,真是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几天,蒋堂镇的网格员们提起“四个平台”的建设运行都竖起了大拇指。

蒋堂镇根据自身实际,建立了以“一门式”闭环管理为核心理念的综合指挥体系,提供“一门二理三办”服务:“一门”指一个信息收集门户(综合指挥室),“二理”指归口办理、协调处理,“三办”指领办、联办、督办。通过“一门式”服务实现统筹管理和协调指挥,目前综合指挥室已挂牌,人员配备已基本到位,相关工作制度、流程正在进一步完善。

“这个是网格长采集信息录入及处理流程。由于信息涉及的内容较多,我们目前共划分成57个网格,配备57名网格员。”同时蒋堂镇还在原有“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基础上,将党建、综治、人力社保、国土规划、市场监管、安监、行政执法、便民服务等多轨运行方式,整合归并为“全科网格”的“一张网”管理。

而每月一次的由镇党委书记或镇长为召集人,定期召开的“四个平台”工作会商,能够及时有效地分析研判社情、民情动态,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同时,该镇还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协调指挥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各类有关平台运行、派驻人员考核、网格员管理等方面的督查考核机制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下一步,蒋堂镇还将继续加快推进综合指挥室硬件设施的整改提升。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指挥室工作制度、“全科网格”管理办法以及派驻机构人员属地管理办法等,通过制度手段确保平台流程完整,运转顺畅。同时将以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为基础,将优秀的新鲜血液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来,配优、配强网格员队伍,提升战斗力、凝聚力,形成整体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