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海安召开
来源: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07

6月6日,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和全省智慧法院推进会精神,总结近五年来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任务。南通市副市长、海安县委书记陆卫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技术处处长刘坤,南通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盛慧琴,县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参加会议。

陆卫东在致辞中说,信息化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要求。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借助科技手段辅助和服务法官办案,实行网上办案流程的留痕记录,实现司法改革与信息化相互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蓝本。他要求,海安法院及政法系统其他机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善学善用,努力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再创海安品牌。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法院工作,努力为法院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和条件。

刘坤高度肯定了南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认为市、县两级法院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司法信息资源整合初见成效。他强调,要坚持务实原则,使信息化投入在审判质量和效率、诉讼服务、法院管理等方面产出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用户思维,把能否为执法办案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法官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高效和便捷,作为衡量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司法审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关注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实际需求,积极寻求信息化的解决方式,让信息化建设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 曹忠明指出,准确把握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始终坚持服务导向,突出实用性、便捷性、规律性及人的作用,立足实际、讲求实效、力求实用。要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法院各项重点工作,将信息化建设与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司法公开、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不能出现“两张皮”现象。要积极拓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夯实基础、勇于创新、拓展路径、完善机制,不断开拓信息化建设新模式、新思路,力争走出南通法院新路子。

会议总结部署了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表彰了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与会人员观看了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微电影。海安县人民法院进行了软件应用展示。海安县人民法院、如皋市人民法院作了经验交流。(吴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