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以信息化手段 强化履责监管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17-06-07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太仓市开发启用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建立了“明责、督责、评责、问责”监督体系,不断强化对各地各部门的履责监管力度。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地各部门把落实“1+X”(“1”是指全面从严治党的共性责任,“X”是指各个部门的个性化项目) 责任清单情况,以文件、影像等形式上传至监督平台,完成一项、录入一项,形成电子档案,该市纪委在网上实时查看各部门清单任务的进度,做到照单履责、过程留痕、全程纪实,切实提高了监督实效。

监督平台对每项任务均严格规定了报送时限。平台会在规定时限的前5日,向未及时报送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信息员发出短信提醒;对超过规定时限仍未填报的部门,平台系统将自动关闭录入功能,从而倒逼各地各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抓好任务落实。

通过监督平台不仅对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在线监管、日常审核,并对敷衍落实任务清单、逾期未能完成或工作存在瑕疵的部门,发出督办单,限期整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该市纪委对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需被追责的党委(党组)和责任人,将列出问题清单开展约谈。同时,通过监督平台的信息系统进行反向检查,为问责提供依据。
截至目前,该监督平台已向13家单位发出督办18份,督促相关部门按要求进行整改,有力推动了主体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