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民宗厅"五个坚持"做好宗教系统信息化建设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 更新时间:2017-06-08

福建省民宗厅日前深化宗教系统信息化建设,突出五个坚持,为进一步提高涉宗教因素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一是坚持统一领导。全省宗教系统信息化建设坚持一盘棋的思想,省民宗厅对信息化建设负总责,各设区市、县(市、区)民宗局具体抓、抓平常,以"数字福建"整体建设为蓝本,服从省政府信息化建设整体部署,强调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合法合规,依法规范。

二是坚持规划先行。树立建设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数字福建"的理念,秉承管用、好用、共享的原则。在设计上实现对内完善系统电子政务运用软硬件建设;对外与本省有关单位和部门联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对上适时与国家宗教局有关政务系统对接;对下为基层民族宗教系统信息化提供指导和服务。

三是坚持整合资源。各级民宗部门要自查已建、在建的项目中基础设施是否健全、应用体系是否实用、服务体系是否好用、发展空间是否留足,杜绝建设上的不足,力求实事求是,做好基础夯实、管理长远的信息化系统建设。

四是坚持规范运作。在部门政务网建设基础达标上下功夫,从项目生成到项目建设,强调依法依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建立项目档案,阶段性公开项目进展与资金使用情况,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将项目建设全过程置于阳光下运行。

五是坚持保障安全。建章立制、加强监管、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全省宗教系统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定期运维、定期排查、定期点评、定期通报的"四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