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快全省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7-06-09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层面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对整合信息资源、创新城市管理、实施信息惠民、培育新兴产业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实施意见》提出了“1243”的总体架构,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发展,以人为本、惠民服务,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强化安全、保障有力的基本原则,确定了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80%以上政府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形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一体化公共服务模式;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覆盖率达到100%,城市感知、应急响应、信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带动信息产业产值达到700亿元。

《实施意见》提出,创新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方式,建立我爱城市App,打造智慧社区,推动服务下沉。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各方面资源,建立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和运营管理中心,实时把脉城市运行态势,开展联动指挥调度。打造数据共享开放优势,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建设大数据创客基地,推动创业创新。
宁夏统筹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建设,具备良好基础;西部云基地引进一批大企业建成绿色大数据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实施意见》强调,注重自治区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与电子政务、西部云基地等进行整合对接,打通信息壁垒。政府发挥引导协调作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为目标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各市明确专门机构,纳入政府效能考核,完善落实信息化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确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抓细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