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系统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市石景山区总面积85.74平方公里,人口48.9万人,是北京市重工之地。石景山区的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业务与日俱增,情况日趋复杂。石景山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如何提高国土房管局公共服务能力,增强群众的服务满意度,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石景山区政府制定了信息化建设“十五”规划。规划要求:在局机关、交易中心和下属房管所建立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以行政许可和审核业务为主体,采用管理信息系统(MIS)、地理信息系统(GIS)、办公自动化(OA)和工作流(WorkFLow)一体化技术,建立和维护国土资源和房屋综合数据库,对内提供无纸化办公模式,对外提供房屋土地信息服务,实现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的电子政务。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强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系统由此走进了石景山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对系统的需求

  系统要在局机关、交易中心和房管所建立先进的计算机网络,通过建立和维护土地房屋空间数据库,结合实际的业务需求,采用GIS、MIS和OA技术,实现全局电子政务,对内提供无纸化办公模式,对外提供房屋土地信息服务。

  具体内容如下:

  实现局内行政管理信息化。以国土房管局各项审批事项的程序性规定、工作规范、岗位职责以及业务工作流程为基础,建立统一、公开、高效的服务平台,实现无纸化办公和“一站式”窗口办公模式;以土地二次详查、城镇地籍调查、变更调查等成果,结合房屋状况和权属,以及房地产市场、房改等方面的工作形成的数据基础,建立全局信息化工作的信息基础和行政执法基础;按照全局的工作需要,利用全局共享的信息资源,建立电子审批、审核、备案和核准工作模式,实现业务过程的全程监督。最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为石景山区政府提供房屋土地专题信息,实现“三位一体”,系统要提供土地利用现状、城市基准地价、后备土地资源、房屋状况等方面的信息。系统要实现与区政府信息系统的无缝连接,满足区政府即时、准确、全面了解房屋土地信息的需求,实现区政府和国土房管局间的信息畅通。

  第二,和市局、国家部委实现信息交换,为上级部门提供基础数据。系统按照国土资源部下达的《县(市)级土地利用数据建设技术规范》和《城镇地籍数据标准》的要求建立数据基础,实现系统和市局、国家部委等上级有关单位的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和信息资源共享。

  第三,为驻区的企业、事业单位提供信息服务和信息交换。

  第四,为房地产中介提供信息服务和网上申报手段。

  第五,为大众提供地产信息服务。系统通过Internet,以网站的形式为广大市民提供房地产信息。
  土地房屋管理是该局主要业务,也是系统的重点。这部分是一个MIS与GIS相结合的系统,它主要利用MIS针对局业务进行流程化、规范化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一站式办公、无纸化办公。

  将GIS技术引入土地房屋管理,就是将土地房屋管理与图形紧密联系起来,利用图形精确、快捷的特性来改变传统土地房屋管理的模式,使土地房屋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层次。另外,GIS技术也提供了各种图形分析功能,可以进行任意地理范围内房地产的各类统计分析。

  办公自动化(OA)是系统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对日常办公信息进行管理,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办公效率。

  系统建设目标

  第一是实现土地、矿产资源和房屋资料的数字化。以现存的土地、矿产资源、房屋的档案数据及土地二次详查、城镇地籍调查等最新成果为基础数据,结合房地产市场、房改等方面工作形成的数据,建立北京市石景山区国土房管局信息化工作的信息基础。

  第二是实现行政管理工作信息化。实现“一站式“窗口服务和工作手段信息化;建立电子审批、审核、备案和核准的无纸化办公模式;实现业务过程的实时监督、全程管理。

  第三是实现内部管理的自动化。

  第四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为各级领导提供土地使用状况、土地利用现状、房屋状况、城市基准地价、后备土地资源等决策信息;为市局等上级相关单位提供上报数据;为驻区企事业单位、公众提供房地产综合信息服务。

  第五是提供网上申报环境。

  系统架构

  该框架平台,基于插件技术实现,具备良好的系统性和可扩展性,包括四大组成部分:框架核心、基础组件、通用组件和业务部件。

  业务部件:通过对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业务的分析,将业务部件划分为受理、审批、监管、内务等五部分。在框架平台中,将业务部件和具体的业务工作流程配置绑定,实现了“部件可插拔、业务可定制、流程可改造”。

  通用组件:是业务部件的底层支持组件,其中,规则引擎为数据认证访问、应用级部件的业务规则提供规则处理服务;组织角色组件以统一方式管理系统的角色、用户、权限等;GIS引擎将应用和GIS基础平台隔离的中间层组件,使得应用对空间信息的管理对具体GIS软件透明化。

  基础组件:提供框架的最底层服务,其中数据持久化组件实现数据存储、处理,数据与对象映射,数据缓存;安全管理提供底层的用户身份验证、数据访问控制等;事务处理提供确保一组关联操作正常、完整执行的服务;数据交换网关,主要用来解决各类异构异质数据的交换,提供数据交换服务。

  框架核心:是业务部件、通用组件、基础服务组件有机联系的枢纽通道。其中,部件加载器负责动态加载、卸载和更新框架配置的所有服务组件;组件运行器负责启动、加载、运行组件,提供部件的功能服务;组件管理器负责所有部件、组件的注册和接口管理,软件总线提供整个框架内组件的互联和通信。
 系统的成果

  第一,建立了国土资源和房屋综合数据库。建成的国土资源和房屋综合数据库,形成了50G的综合数据资源,包括了房屋产权产籍数据、土地产权产籍、房屋拆迁数据、1:10000比例尺土地利用现状数据、1:2000 比例尺地形图数据、1:2000比例尺正摄影像数据。业务基础数据中包括:1600栋房屋数据,120000户房屋户数据,2800块宗地数据。

  第二,建设了“业务、办公、公共服务多系统一体化”的电子政务综合业务平台。系统高度集成了国土房管业务系统、局内办公系统、公共服务系统。业务系统是基础,办公系统是保障,公共服务系统是门户。

  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系统平台采用管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工作流术搭建,实现一体化的崭新办公模式。

  第三,形成了“行政许可、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三位一体”的电子政务协同办公模式。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一口进出、规则导航、时限控制、全程管理”的行政许可办理模式。受理窗口是业务客户和局内办公人员的唯一接口。受理成功后,业务将按照事先规划好的流程规则自动分发到下阶段办理人员,系统还支持《行政许可法》要求的办结时限制度。

  该系统提供了土地、房屋的行政许可监督监管功能。还提供了网上地图查询功能、远程通过Internet 浏览器和远程客户端两种方式的远程在线报件功能。公众可以利用Internet浏览器在线申报业务,注册会员和派驻机构可以利用远程客户端在线申报业务。

  系统的关键特性

  业务、办公、公共服务一体化;业务流程“一口进出、规则导航、时限控制、全程管理”;土地的“全历史链管理”;数据多库一体、归档防污处理;批量审批轻松办理;独锁控制、杜绝漏洞;综合图档便捷查询;规则驱动下的自动计费;地址精确匹配地理编码;业务监控、挂牌督办;业务调度、授权委托;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岗位绩效量化考核;业务流程可调可配、业务功能灵活扩展;业务信息即时发布;自动更新、智能升级;远程在线、智能报件;多级安全控制;地图浏览基于权限配置。

  产生的效益

  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系统投入运行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审批环节由原来的460道简化为141道,减少69%;办事人员需要填写的表格由原来的56张减少为26张,减少54%;群众需提交的材料由原来的266份减少为122份,减少55%。;工作总时限由原来的607个工作日减少为290个工作日,减少52.2%;业务办公方便、快捷、灵活、安全,公众信息服务丰富、及时,获得了局内办公人员和公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