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加快林业信息化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瞥
来源: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20

建生态环保云平台 推动绿色发展

--贵阳加快林业信息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瞥

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之际,贵阳林业信息化建设完成从"数字林业"到"生态云平台"的跨越。如今,贵阳以大数据为统领,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助推智慧林业发展,搭建"智慧林业云平台",形成"一平台、四系统、26个业务子系统",以及空、天、地"三位一体"的整体构架。

贵阳林业信息化建设"起步早、规格高、应用效果好"。2009年,大数据发展还处于探索初期,贵阳林业信息化就迈开了脚步,并一路走来--

2009年,森林防火管理应急指挥系统开启贵阳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大门;

2011年,贵阳林业信息化一期建设启动,并在2013年底建成由12个子系统构成的一期林业信息化体系;

2015年,贵阳成为第二批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市,标志着林业大数据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

2017年,贵阳成功获评2016年度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市级单位。

目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贵阳林业信息化系统,正在全面发挥作用。"每年新增一个点的森林覆盖率,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这个政府决策是如何来的?林业信息化提供了关键的科学决策依据。"市林业资源管理站站长颜伟说。

颜伟介绍,通过林业信息化中的森林资源调查管理系统、林地管理系统等子系统,可随时随地知道当前贵阳哪些地方可以开发、哪些地方适合开发、哪些地方严禁开发,林业生态红线划到哪里等。

" 了解某一块林地的属性、责任人等信息,只需要在卫星图上点击地块,画一个圈,资料就会自动出来。如果要了解某个地区或者区域,直接用框选的方式,几秒钟后,选择范围内的地块信息就会生成。如果选择不同的时间年份,还能看到这块林地上的变化。"颜伟一边演示,一边介绍道。通过绘制林业一张图,将散乱无结构的数据结构化,最终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林业信息化建设,绝不仅仅只限于林业自身运用。对见证贵阳林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工作者来说,推动林业信息共享,用林业大数据服务生态建设,才是推动林业信息化建设的终极目标。

因此,下一步,贵阳将通过对林业数据的梳理、加工、整合、入库等处理流程,整合林业、城市绿化和环境保护相关的数据库、业务系统,最终建立生态环保云平台,实现全市林业生态资源、城市绿地、水环境及空气环境等生态环境数据信息的融合、共享、交换和综合利用。记者 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