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一窗受理"新模式
来源:乐山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6-20

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运行行政审批"一窗受理"新模式

2017年6月1日,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一窗受理"正式运行,实现"一窗接件、受办分离、分类审批、限时办结",标志着乐山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取得新的突破,为打造全省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迈出坚实步伐。

一、精心筹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打造全省"事项最少、程序最简、办事最快、服务最优"一流政务服务环境的重要部署,彭琳书记、张彤市长多次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批示,提出"创新政务服务机制,打造最优投资环境"的总体工作要求。3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乐山市行政审批"一窗受理"实施方案》,明确市政务服务中心试点先行,并在6月1日正式实现"一窗受理",年底前在全市全面推开施行。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一)清理审批事项,瘦身办事指南。这是开展"一窗受理"的基础性工作。从3月起,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业务骨干成立4个清理小组,坚持"三个凡是,一律取消"原则,指导督促33个市级行政审批部门开展审批事项清理工作。4月中旬,结合前期初查成果,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安排15天时间,对各部门230项审批事项的500多个办事指南,需要办事群众提供的1999个申请材料进行逐项逐条审核。在此基础上,会同市委编办、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市政管办对市级拟纳入一窗受理事项进行审查,除个别因特殊原因经市政府审定外的,其余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窗办理,所有审批事项总计188项。清理结果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并公布,纳入"一窗受理"平台运行,办事指南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印发,确保办事群众据此制作合格申请材料。

(二)重新功能布局,再造审批流程。这是落实"一窗受理"的关键性措施。结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实际,对政务大厅重新进行功能布局,设立投资建设、工商注册、生产经营、公民个人、即办件5大类"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变群众办事"多头找、多处跑"为"只进一个窗,办成所有事"。5月中旬,根据窗口设置安排,由市政务服务中心实施,开展并完成大厅场地改造,对18个单位窗口进行了调整布局,统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和便民设施。政务大厅调整后,新设立5类7个"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原行政审批部门转到后台审批和制证,将办事群众与审批部门进行了物理隔离,真正意义上实现"受办分离"。与此同时,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抽调培训工作也同步开展,从10个市级审批部门抽调12名工作人员,并系统进行岗前培训。

(三)搭建网络平台,确保高效运转。这是提升"一窗受理"的效率性保障。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网上电子政务大厅,公众随时享有网上查询、预约、受理、资料流转等服务,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查询网络化。依托全省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搭建乐山市"一窗受理"网络运行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网上内部流转,实现"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和后台审批窗口的实时连接、无缝对接,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为民办事效率。

二、成功运行

6月1日,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一窗受理"如期开放运行,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也做得比较深入,群众申请办件、问题咨询秩序井然,实现了两种审批模式的平稳过渡。市委常委、副市长雷勤同志亲临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一窗受理"进行专题调研,现场督导工作运行情况,肯定了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进"一窗受理"相关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要求。

"一窗受理"运行近两周来,共收到群众办件申请537件、平均每日90件,受理383件、平均每日64件,对比运行前同期(收到群众办件申请409件、平均每日82件,受理404件、平均每日81件),日申请办件量有所提升,日受理办件量有所下降。由于运行时间尚短,数据对比一时还难以反映更多问题,但整体运行情况平稳,突显"实现受办分离,遏制体外循环,改善服务态度"的成效,没有收到群众的不良反映,初步达到了方便群众办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的良好预期。

三、完善提升

加强实施行政审批"一窗受理"工作的总结和分析,密切关注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梯次推进相关配套改革,强力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再上台阶。

(一)扎实推进相关配套工作。做好"一窗受理"内部运行网络的维护工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行改版升级,确保群众办件事项及时推送;加强"一窗受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业务工作水平,研究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解决综合窗口收件人员问题;研究出台《"一窗受理"联合图审踏勘》、《"一窗受理"快递取件》等制度措施,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一窗受理"模式。

 

(二)实现"一窗受理"全覆盖。按照《乐山市行政审批"一窗受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各县(市、区)实施"一窗受理工作的督促指导,总结好市本级的工作经验,为各地推进改革提供有益借鉴,确保在今年内全市各地全面完成"一窗受理"模式改革。研究"一窗受理"改革向其他行业和有关领域延伸事宜,逐步在各分中心、公共服务部门推行"一窗受理"模式,更加方便群众办事。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市中区和夹江县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工作跟进,确保年内全面完成改革目标,为下一步全市面上推进提供经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力争年内建成市级平台,为行政审批"一窗受理"奠定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认真学习浙江杭州"最多跑一次"网上审批模式,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出台工作方案并推进实施,力争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