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7)》在京发布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7-06-21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近日在京发布《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7)》。报告显示, 2016年我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排名前十名的地区分别为:浙江省、贵州省、江苏省、上海市、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甘肃省、广东省和重庆市。

本次调查评估按照《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依据《“互联网+ 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对评价考核体系的具体要求,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对31个省级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或政府门户网站提供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跟踪和梳理分析,力图通过数据,科学和客观地反映各地区网上政务服务发展水平,发现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引导和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提出,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便捷性、迅速性的优势日益凸显,信息化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日渐显现,极大地促进了政府管理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背景下,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决策部署向纵深发展的关键环节。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供给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质量提供了新的路径,成为新常态下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2016 年,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围绕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信息共享等方面协同推进,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完善顶层设计与推进制度建设为“互联网+ 政务服务”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王益民主任表示,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作为《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建设指南》针对政务服务用户体验不足、评价手段欠缺等问题,提出了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评价考核体系建设的具体要求,明确了运用第三方组织开展网上政务服务调查评估的实施路径。开展调查评估是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各地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2015年以来,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始组织对全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水平进行评估,得到各方面积极评价,积累了较好工作基础和经验,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已正式来函,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各项工作正在按照要求积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