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产品及企业现状
来源:慧聪 更新时间:2012-04-13

   从网络安全产品来看,主要包括防杀毒软件、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信息加密以及安全认证等产品。其中,市场应用较广泛的是防火墙产品,目前占据市场的40%,防杀毒软件市场占据约30%的市场,而入侵检测系统目前占据10%,其他类网络安全产品约占20%。 

    从国内的主要安全产品供应商看,在市场销售额前10名的厂商中国内外企业各占半壁江山,具体排名依次为:赛门铁克、思科、天融信、瑞星、东软、江民、趋势科技、NetScreen、Check Point和金山。

    其中,防火墙产品已经由单一的防火墙演化成综合安全网关,该领域目前由国际厂商占据领导地位,Cisco、Netscreen(被Junifor收购)、Checkpoint、nokia、sonicwall等占据了大型应用的主流,目前的竞争也很紧激烈。

    对于入侵检测产品,目前只有高端用户采购使用,而且状况很不理想,采购后使用一段时间往往束之高阁,一部分原因该产品本身技术不成熟,另一部分国内采购方往往追求概念,或者被供应商误导,在利益的驱动下匆匆采购,而并没有从本身的IT建设实用性出发,安全的本质是为业务系统保驾护航。

    对于CA等方面的建设,目前国内还处于探索阶段,无论是电子政务还是电子商务,应用前景广阔,但由于投资巨大,维护成本高昂,与应用结合的紧密程度,目前建设的几个CA中心仍处于摸索阶段,现在仍没有很好的盈利模式,亏损状况短期是难以扭转。目前国内的主流厂商有上海格尔、吉大正元、深圳维豪等等。

    对于安全服务市场,安全服务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于产品的维护升级等延伸服务,另一方面是安全策略、安全规划、安全评估等纯粹的安全咨询服务,几乎所有的厂商都会重视第一类安全服务,比如CA、诺顿等都提供整体的安全解决方案,但他们的方案因为他们的产品线齐全,也很少会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提供第二类的服务,而第二类的服务供应商还很少,目前主要由中科网威、天融信、中联绿盟等提供,纯粹的服务商还很难生存,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市场需求还没有起来,另一方面是用户对这方面的认识不深,未来的发展机遇还是巨大的,关键是要在合适的时候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