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中间件市场巡礼 金蝶Apusic的大年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一年一岁,总将新桃换旧符。2005年,国内中间件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面对市场风云变幻和激烈的竞争,中国中间件领导厂商――金蝶中间件(Apusic)以国内JAVA核心领域开发的领先技术优势为基础,以合作伙伴为依托,牢牢把握市场脉搏、不断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以沉静的心态、扎实的工作和卓有成效的服务持续保持着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态势。


  回顾即将过去的2005年,是充满挑战、机遇、汗水、艰辛和收获的一年,我们不妨以时间为主线,以关键词为线索,提炼出金蝶中间件的2005事件薄,盘点金蝶Apusic 2005年的发展历程:

  1月,关键词:价值
  事件: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荣获中国信息产业2004年度“最有价值软件产品”奖,实现了国产中间件“零的突破”。


描述: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是我国在自主知识产权系统软件领域的重大突破,拥有标准、安全、高效和集成的显著特点,为国家建设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行业应用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Apusic凭借稳定的品质、优秀的性能价格比、贴身的本地化服务给广大国内客户带来了巨大价值,深受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民政部、广东省工商局系统等重量级电子政务单位在内的客户好评和信赖,荣膺本奖项。


  语录: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代表:“这次评选充分体现了全国广大计算机用户对各产品和厂商的使用感受和真实评价,极具客观性和代表性。在以往的评选中,还从未有中间件产品获奖,金蝶Apusic作为中间件厂商代表,实现了零的突破!”

  2月,关键词:J2EE 1.4
  事件:金蝶Apusic 4.0应用服务器成功通过国际J2EE最高规范1.4认证,是全球第11家通过该级别认证的中间件产品,进入国际顶尖中间件技术“俱乐部”。
  描述:继2004年在中国第一个通过J2EE测试认证、成为唯一受邀加入JCP组织的中国软件企业之后,2月28日,金蝶中间件完全自主研发的Apusic 4.0成功通过J2EE 最高规范1.4测试认证,两万多个功能点一次性通过。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11家同类产品通过该级别认证。这不但表明金蝶 Apusic应用服务器产品拿到了遵循国际标准的通行证,更标志着中国中间件产品和技术在参与Java技术领域国际竞争中开始占有着自己的位置。外界认为:金蝶中间件通过J2EE1.4认证和加入JCP组织的这一突破性进展,将为中国软件企业更大程度参与国际竞争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语录:美国Su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薛耀焜:“恭喜金蝶Apusic V4.0成功通过J2EE1.4认证!这说明金蝶中间件已经取得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为将来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作了非常好的准备。金蝶中间件的技术经验,以及其产品的领导地位和声誉,将为它的客户提供强大的、具有竞争力的基础软件平台。希望SUN跟金蝶中间件在技术、销售和市场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一起创造更多有优势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

  3月,关键词:安全
  事件:金蝶中间件“应用支撑平台研讨交流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各界热议“电子长城”。
  描述:目前国内中间件技术主要由国外公司提供,国家信息安全存在着大量的现实隐患。我国政府部门和有关国民经济的战略性行业迫切需要掌握完全自主产权、能快速响应的优质产品,快速安全地推进信息化建设,保卫“电子边疆”。Apusic应用服务器提供了Java安全框架JCA(Java Cryptograph Architecture)并实现Java加密扩展JCE(Java Cryptograph Extension)Provider。作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Apusic应用服务器的加密算法实现不受任何限制,对重要客户甚至可以开放安全加密模块的源代码;并可插拨式地增加第三方安全加密软件。在中间件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并迅速发展普及、国家信息安全凸显的背景下,由金蝶中间件公司发起的本次研讨会特别具有耐人寻味的意义。外界评论:“电子政务风声水起,金蝶Apusic保驾护航”。


  语录: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领导:“电子政务建设的一个最突出的要求就是绝对的安全性,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国家信息安全,比如最近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就因美国政府以存在‘国家信息安全风险’为由受到严格审查,使得交易充满坎坷。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更应该强调信息安全,保卫国家的电子疆域。而作为核心技术体系中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则是非常重要的有力武器。”

  4月,关键词:崛起
  事件:金蝶中间件作为国产中间件的优秀代表亮相IDG中间件国际研讨会(Middle Ware World China 2005),并发表引人注目的“中国中间件的崛起”演讲,倍受关注。


  描述:由于早期的技术垄断、进入市场较早和部分国内用户“高端产品=高价格”、“国外技术一定最好”的心理认知误区,使得目前国内中间件市场大部分为国外供应商所盘据。它们高昂的价格和不菲的维护费用,也让不少有心采用中间件的客户望而生畏。以金蝶中间件为例,与国外软件巨头相比,优势在于更贴近用户需求、本地化服务能力突出、性价比高、全中文环境。而这些优点恰恰在电子政务建设中起到关键因素。以金蝶Apusic为代表,在国内市场上已经产生了一个群体性突破的态势,随着国产中间件厂商的崛起,整个中国中间件竞争格局也将发生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语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核心技术是无法引进的,只能靠自主创新取得发展。Apusic 4.0通过J2EE 1.4认证是我国中间件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以金蝶等国产中间件为代表,他们在不同的中间件领域都拥有不同的优势。希望金蝶Apusic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中国中间件发展的浪潮中做出更大贡献。”
 
  5月,关键词:4.0横向测试
  事件:金蝶中间件Apusic V4.0产品发布会暨与Sun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并现场进行与国外著名同类产品的横向测试,结果毫不逊色,众多业界人士共同见证。


  描述:Sun中国北京的iForce Center实验室对Apusic4.0做了全面性能测试以及对比某国外著名同类产品的横向测试。从测试结果看,两个产品对J2EE各功能模块的平均TPS(每秒交易次数)的比较,在EntityBean方面,Apusic占明显优势,其它项目测试结果基本相当。Apusic V4.0能够支持大规模用户的并发访问,具备极具竞争优势的性价比,各项性能指标和国外著名产品不相上下,完全可以满足大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金融证券等各个行业大型应用的需要。


  语录:美国Sun公司大中华区业务总监黄震:“Apusic V4.0功能强大,全面支持最新的Java企业级应用服务器规范J2EE 1.4规范。测试表明:Apusic V4.0+Solaris 10+Sun 64位服务器的优秀组合是最合适中国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之一,具有极高性价比。” Apusic产品经过4个版本的沉淀积累,在稳定性、可靠性、执行性能和安全性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果。除了实现J2EE 1.4规范所要求的全部特性之外,Apusic 4.0还在web应用开发的易用性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并且对中国特色的电子政务系统加以特别支持。再加上本土公司得天独厚的技术支持和交流上的优势,可以说:金蝶Apusic是“最贴近中国目前应用水平和需求现状”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

  6月,关键词:J2EE的变革
  事件:金蝶中间件发布技术观点:J2EE技术正在酝酿一次划时代的变革,而这场变革的核心就是正在制订之中的EJB 3.0规范,引起JAVA技术界热烈讨论。


  描述:作为国内第一个产品通过国际J2EE认证、至今唯一的JCP组织中的中国软件企业成员,金蝶中间件在国内JAVA核心开发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目前J2EE民间社群正在流行以Spring/Hibernate为代表的轻量级架构,金蝶中间件对这种架构深表赞同,认为这种更轻便、更易用的架构正是EJB 3.0的发展方向。EJB 3.0比之2.x最大的变化将是entity bean,对于一个复杂的应用来说,开发便利性和可维护性远比性能的损失更划算。

  语录:金蝶中间件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影响中国软件开发的20人”之一的天才程序员袁红岗:“企业级应用的开发应该变得更容易,虽然J2EE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开发工具的易用性还要不断提高。而技术的易用、开发效率的提升还不仅仅是一个开发工具所能解决的,这个问题涉及到技术的核心架构。例如EJB 3.0规范,就是从核心架构上提升技术易用性的典型例子。未来的整个J2EE技术都应该朝着更加易用、开发效率更高、使开发者更加专注业务的方向来发展,而金蝶中间件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比如我们潜心研发、即将推出的Apusic Studio开发平台。”

  7月,关键词:高考网上阅卷
  事件:今年高考15省市400多万考生2000多万份试卷使用由金蝶Apusic平台支撑的海云天网上阅卷系统,以稳定可靠的品质为客户、各地考试中心和考生赢得巨大价值。


  描述:高考举国关注,网上阅卷在极大提高效率的同时,直接关系到每个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和前途命运。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评分误差,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阅卷工作的稳定性和“万无一失”的可靠性,是备受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以稳定可靠的优秀品质、集群负载均衡功能和贴身的技术支持服务助力合作伙伴,该系统已在全国高考、自考及社会考试各类考试中得到成功应用,并且在多次全国统一考试的网上阅卷大规模数据处理中无一例差错,表现出了优异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语录:某省考试中心代表:“中间件平台支撑的网上阅卷系统使有关省市考试中心在采用现代化方式进行阅卷、极大提高效率的同时,确保了万无一失。评卷老师对该系统表示了高度的赞赏,普遍认为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误差。考生和考生家长更是说,网上阅卷真好,让人放心。可以说实施网上阅卷赢家多,中间件平台价值才露尖尖角。”

  8月,关键词:民政救助
  事件: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支撑的民政部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系统正式开通,运行于全国1026个救助站,获得极大社会价值,并荣膺“最佳电子政务应用实践奖”。


  描述:民政部全国流浪人员救助系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入落实中央“执政为民”精神的重要举措。系统由久其建设,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支撑。通过信息登记和实时信息比对措施,有效遏制恶意骗取救助;通过救助站之间的网上实时交流和跨省救助体系,完成对跨区域流浪人员的及时救助,在第一时间将救助对象送到家;通过救助公益网站,公众可登记走失人员信息,并能从救助站登记的信息中及时得到反馈。系统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更好解决流浪人群的问题,赢得了民心。


  语录: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救助站管理处副处长张齐安:“用信息技术的手段,提高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并甄别清楚真正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从而不仅让资金花费更合理,而且能帮助流浪人员尽早回家。从我们接触到的金蝶中间件服务人员身上,我们深深感觉到背后的金蝶是一个有着优秀文化的企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我们观念和意识的变化,如果说通过我们应用金蝶Apusic产品,对金蝶中间件的发展有好处的话,我们十分欣慰。如果各位、全中国人都这么想、这么做的话,我想我国的好日子就不远了。”

  9月,关键词:服务第一
  事件:金蝶中间件荣获中国IT用户满意度年会应用服务器服务满意度第一的最高荣誉,同时Apusic应用服务器的产品满意度与Weblogic、Webphere一起共同跻身三甲。


  描述:中国权威质量监督机构——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主流IT传媒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和中国权威研究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共同评选、并决定授予金蝶中间件两项大奖,评委会认为:金蝶中间件取得了突破性的核心技术,全球第11家通过J2EE最高规范1.4认证,产品过硬,实力已不逊色于国外软件巨头;更以客服体系建设、分层保障、流程整合等服务创新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列,7Ⅹ24小时之内的快速服务响应、研发团队源代码级的核心技术支持、集中/现场/高级等贴身专业技术培训、遍布全国的服务机构的本地化分层保障,以及全程J2EE架构咨询和公用基础组件(金蝶BOS商业操作系统)提供支持,获得了广大用户的充分认可。这些服务,是国外厂商几乎不可能做出的承诺,同时获得两个奖项当之无愧。


  语录: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曹开彬:“针对应用服务器服务满意度的调查中我们看到主流品牌的排名发生了变化,面对这样的竞争形式,金蝶中间件(Apusic)主推应用服务器产品,对于每一个用户的需求都尽可能服务到位,因此这种以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的市场推广策略赢得了用户的好评,同时也在应用服务器领域在服务方面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随着应用服务器和中间件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金蝶中间件在应用服务器领域的专注,以及产品和服务并重的策略将会为其赢得更多用户的信赖与支持”。

  10月,关键词:数字工商
  事件:辽宁全省工商系统的中间件平台花落金蝶中间件,继在广东省工商系统中获得成功后,金蝶中间件携手合作伙伴中望公司在工商行业不断成功推广,新近又签约海南工商!


  描述:辽宁在东北三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均处于龙头位置,响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整体规划,辽宁省工商局率先在东北地区开展了“数字工商”的建设,全辖区13个地市、近1000个工商所都将在这次信息化建设中完成统一的应用平台,中望公司负责系统建设和开发,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将为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的现代工商行政管理模式提供中间件支撑平台。金蝶中间件联手合作伙伴在全国“数字工商”的建设大潮中已崭露头角,被赞誉为:成熟产品成熟应用,国产中间件渐成大器。


语录:辽宁省工商局信息中心有关领导:“测试中,国产的金蝶Apusic和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可以说是相当的,综合考虑性价比、贴身服务优势和安全因素,而且在工商业务负载量极大的广东全省应用这么久来都没问题,所以我们自然选择了金蝶。辽宁数字工商将有效规范、联动业务流程,极大提高工商系统整体工作水平和效率,为市场经济提供更便捷服务,实现系统跨越式发展、全面树立新形象。”

  11月,关键词:首家中间件实验室
  事件:金蝶中间件与重庆市信息产业局、重庆大学联手设立的“中间件技术与服务实验室”在重庆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家中间件实验室,将极大促进西南地区的中间件发展。


  描述:世界信息系统正在从两层C/S结构向B/S转变,中间件已逐渐成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行业应用的基础平台,需求和应用正在迅速增长,中间件的产业驱动作用巨大。实验室由重庆信息产业局指导,由重庆大学软件学院与金蝶共同建设的第三方中间件技术服务与咨询机构。金蝶的中间件研发实力和产品(Apusic)品质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将为该实验室充当技术顾问,并提供软件测试和人才深造机会。该实验室建成后,将面向国内外主要中间件产品提供商开展中间件产品评测、技术支持与服务咨询,以及面向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等社会经济各领域信息化建设提供第三方的中间件技术服务与咨询,扎根重庆、辐射西南,成为中间件技术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


  语录:重庆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罗德:“中间件技术可以有效促进系统集成、软件产品开发等企业的发展,对软件产业链的快速形成和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将起到承上启下的“金桥梁”作用,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实验室最初主要是承担中间件的测试,争取在2年内成为重庆的重点实验室,2年后待实验成果成熟,希望进一步形成产业链规模。实验室的建立,可以提升重庆现有软件业档次,同时还将提高我市软件业整体收入水平,将进一步增强我市软件技术的储备,加快软件人才的培养和聚集,推进我市在中间件软件领域的突破。”
 
  12月,关键词:硬碰硬集群测试
  事件:在国家某部委全行业应用项目的公开招标中,金蝶中间件Apusic和国外主要三家软件巨头竞技,经过三轮硬碰硬的测试(特别是集群功能)胜出,四强争霸Apusic夺标。


  描述:因为项目意义重大,公开招标时引来了世界主要三家中间件巨头前来竞标,金蝶Apusic作为中国中间件的“领头羊”唯一入选,和世界巨头同场竞技。集群功能是面向高端应用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也是国外巨头屡次攻击国产中间件的主要理由。 2005年下半年,金蝶中间件顺利增强具备自主核心关键技术的集群功能。在国家某部委项目测试中,金蝶Apusic中间件与三家国际主要中间件厂商的产品,在同一平台和环境下,使用国际测试工具进行了全方位的性能测试,在测试结果中,金蝶Apusic在集群性能上,绝对不逊色国外同类产品!经过三轮严苛的点对点、兼容性和性能测试,结果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成功夺标!这是金蝶Apusic和国产中间件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性事件,被誉为国产软件的一大重要胜利。


  语录:金蝶国际副总裁兼金蝶中间件总经理蔡军:“整个过程太刺激了!事实证明金蝶Apusic产品过硬,绝不怕同场竞技!只要给我们公平测试的机会,我们一般都能成功,希望有的政府采购人员不要报偏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Apusic应用服务器稳定可靠的优秀品质、高性价比和蓝色链环服务,用户将充分享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间件平台带来的优势和资源,以较低的总体拥有成本(TOC)享受国际品质的一流产品。”

  12个月,12个关键词串联起来犹如一条璀璨的项链,2005年,金蝶Apusic的大年!就在本文截稿之际,又获悉金蝶Apusic刚刚成功中标海南省工商局全省中间件采购协议!展望2006年,以金蝶Apusic为代表的国产中间件将取得怎样的发展呢?我们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