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华在全国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讲话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7-06-22

傅政华在全国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强化科技引领 实施创新驱动
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科技信息化水平

       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邬春阳报道:全国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在京召开,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科技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孟建柱同志批示和郭声琨同志讲话要求,以大数据建设和应用为重点,统筹规划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加速推进公安业务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的科技信息化水平。

傅政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思想,深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着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在战略布局、基础建设、数据汇聚、业务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有力支撑了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整体框架,基本建立了公安信息化技术架构和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注重融合新技术,夯实技术基础,全面提升了科技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坚持科技创新,突出实战应用,有力提高了警务效能和应用水平。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开创性、整体性进步,实现了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傅政华强调,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已成为公安机关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信息化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公安科技信息化深入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公安科技信息化顶层设计,加快公安大数据发展和创新应用,促进信息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实战效能,提升预警预测、打击犯罪、服务社会等各项能力。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积极结合新兴技术,优化再造公安政务服务流程,推广“网上公安局”“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等便民服务措施,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也能办成事。要进一步统筹科技创新工作,注重挖掘基层“微创新”活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研发应用,提升警用装备科技含量,助推公安战斗力生成模式新转变。

傅政华要求,公安科技信息化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工程。要集全警之力、汇全警之智,整体发力、综合施措,推动科技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形成整体推进合力。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队伍建设,开展科技信息化培训,提高全警科技应用能力,招录培养专业人才,提高科技信息化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