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发布工业和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中国嘉兴 更新时间:2017-06-23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苏益明
本报讯  按下“自主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三大“动力键”;规划“一城三区六点”产业空间格局;深入实施“创新强工、品质强工、智造强工、项目强工、平台强工”等五大工程……近日出台的《海盐县工业和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海盐将努力打造省级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特色明显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内知名度较高的生态工业基地,开创新常态下“三优”海盐建设新局面。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十二五”以来,海盐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深入推进“415”工程,努力在复杂经济形势下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在应对困难挑战中实现创新驱动新发展。
站在“十三五”新的起点上,海盐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主动力,构建“415”现代产业结构,优化“一城三区六点”(一城指中国核电城,三区指海盐县经济开发区、百步经济开发区和处于中心城区的武原街道三大工业强区,六点指元通、沈荡、秦山、于城、通元、澉浦)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创新强工、品质强工、智造强工、项目强工、平台强工”等五大工程,努力将海盐打造成省级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特色明显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内知名度较高的生态工业基地,开创新常态下“三优”海盐建设新局面。
“十三五”期间,海盐将积极推动企业加快自主创新,瞄准国际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的前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415”产业结构,紧密围绕新兴产业高端化发展和优势产业品牌化发展两大领域,积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信息经济、核电关联、临港工业等五大支柱产业,着力改造提升时尚轻纺、绿色纸业、健康产业、紧固件等四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与之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结构。
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工业总量规模不断增大,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质量效益和创新驱动明显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智能制造加快提升,绿色发展显著增强。海盐将在创新创业、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等方面跻身我省第一方阵,在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生代企业家等方面形成新特色,在工业竞争力、贸易竞争力、人才竞争力等方面构建竞争新优势,初步形成以创新引领、品质精良、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包容协调为核心特征的现代工业结构,努力建设“三优”新海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