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系统上线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6-30

电子政务让服务"立等可得"

电子政务更上层楼,服务“痛点”迎刃而解,中原大地的发展动力自然不断迸发。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历经6个多月的筹备,集9大网上便民功能于一身、可容纳3万人同时在线进行业务办理的河南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系统,昨日上午11时在我省商丘、漯河、巩义三地同步上线。这也标志着我省不动产登记部门在便民举措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率先实现了申请人足不出户完成精细化预约、网上审件、网上申请等功能。到今年年底,全省大多数不动产登记机构都将启用便民系统。(见6月28日《大河报》)

“便民服务系统”的上线,意味着持续多日的不动产登记难,将得以根本性解决。曾记否,去年8月25日郑州正式启动不动产登记后,到9月21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发出42份不动产权证书和47份抵押证明,仍有5174件卷宗挤压。一时间不动产登记的“肠梗阻”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今年6月27日,专门请假三天从广州回到漯河办理房产首次转移登记的李莹,使用刚上线的“便民服务系统”,从进入办事大厅到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仅仅用了一个小时。

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诚如专家所言,政府部门间的信息系统如果彼此独立,很难形成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许多精简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合并,形式上清理了,但内容依然存在,审批事项依旧没有减少,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无法根除。曾经的不动产登记难,并非有关部门办事效率低下,而是服务“痛点”致使信息不能互享共通使然:因为房管、国土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整合,不动产登记要走两套程序,一是房屋交易程序,二是不动产登记程序,从而使得不动产登记程序繁琐甚至重复,花费的时间自然长。“便民服务系统”能让不动产登记从过去的“肠梗阻”,变为现在的一小时“立等可得”,在于通过线上线下的整合精简程序,科学高效地整合了行政资源。

提速电子政务,解决“服务”痛点,对于河南而言尤为迫切。政府服务上网,河南一直在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应看到,诸如不动产登记中曾经存在的服务“痛点”,导致排队难、手续多、次数多等服务不优问题,仍在很多窗口部门或多或少地存在,在于电子政务项目没有实现对内容、部门和过程的全覆盖。如今的中原大地,一系列国家战略持续推进,郑州——卢森堡航空物流双枢纽加速打造,“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建设齐头并进……河南与世界的互动广度与深度,因此不断跃上新高度,对政府服务的便利化、网络化、国际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子政务更上层楼,服务“痛点”迎刃而解,中原大地的发展动力自然不断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