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来源:中国山东网 更新时间:2017-06-30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山东将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6月27日讯(记者 马文文)“共享目录的建设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着老百姓享受政府服务的便捷程度。”2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经信委电子政务与信息资源处处长李向东表示,山东省积极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推进“放管服”等任务要求,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步伐, 满足政府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需要,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老百姓办事。

李向东认为,实现这一目标, 其核心和关键就是要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特别是证照信息的共享。省市两级的共享交换平台就是为“数据跑路”、为数据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信息共享提供基础支撑服务的。共享目录的建设作用,就是让要共享平台知道有哪些数据,数据在哪里,如何获取数据,让数据跑到哪里,这样才能为政务服务平台和部门的业务系统提供共享支撑服务。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出的任务要求,比如某个公民想办理一个审批事项,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他只要提供一个公民身份证号就可以了,在事项办理的每个环节,所有与这个审批事项相关的其他各类证和照都可以由证照库直接推送到审批部门,而不需要让公民跑多个部门多次重复提交相关材料。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多方面的积极配合,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求高的艰巨任务,同时也是提升各级各部门的科学化、精准化管理与服务,惠及百姓生活的系统工程,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无法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