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奇数据支持上海工商信息化监管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4
对于企业来说,一年一度的年检通常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即使目前各地工商部门都在不断改革,简化各种流程和手续,企业相关人员在年检的过程中跑好几次工商局、历时数周仍然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对于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而言,年检往往是件“大工程”。

  然而上海的企业从2004年起,开始享受一种全新的年检方式——网上年检。网上年检可以做到“足不出户”,极大地方便了中小企业,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商部门的监管效率,成为国内工商监管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拇指大的“钥匙”促生全新电子政务系统

  据内部人士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工商网上年检系统已经为58万户企业提供了服务。仅今年就有十几万家上海企业通过这一系统进行了网上年检。

  实施网上年检的关键之一,实际上是个只有拇指大小的“小东西”——由全球十大数据安全及智能卡技术与研发厂商握奇数据提供的WatchKEY Pro数字证书。WatchKEY Pro是一种内嵌符合ISO7816标准的智能卡模块、具备先进的安全算法和机制并且采用USB接口的一种“U盘”型智能卡。正是数字证书帮助上海工商和上海企业实现了网上“亮照经营”的难题。

  据介绍,如何在知识经济、网络经济的新形势下,对企业进行管理和服务是上海工商部门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在新的形势下,解决在网络信息化的环境下如何进行亮照经营,怎样在信息化的环境中为企业进行网上年检、网上注册、网上查询等各项相关服务就成为上海工商攻关的课题。纸质的营业执照在网络上失去了为企业“验明正身”、体现企业经营基本情况的作用,解决的途径便是启用电子执照。这便是目前已经实施的WatchKEY Pro承载的电子营业执照或者成为营业执照电子版。所谓电子营业执照,通俗的说就是借助数字签名技术防伪、不可抵赖性,应用数字证书技术把企业营业执照的副本信息写进WatchKEY Pro。企业在登录上海工商的网上年检系统之后,就可以通过WatchKEY Pro来验证身份并享受一系列政府服务了。

  借助电子营业执照,上海市工商局推行“网上年检”,实行审查与备案相结合的年检模式,按照“一次申报,分送相关,各负其责,信息共享”的原则,企业在“网检系统”中可以进行网上申报、网上查询、上变更及网上咨询等业务。网上年检系统为企业和政府年检部门搭建了年检信息承载、交换、查询、公示的操作平台。传统企业年检方式,企业需要准备大量的书面材料,往返工商部门数次申报,费时费力;而采用“网上年检”方式,企业只需要登录“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网”,就可以直接通过INTERNET提交年检申请,将企业申报年检的时间由8小时延展为24小时,大幅度提高政府部门的办公效率的同时也为众多企业节省了可观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