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办年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7-07-04

 
 2016年,市政务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负责、主动创新”,进一步巩固“两集中、两到位”,全面引深流程再造和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冬季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为民服务中心搬迁准备,加强政务服务中心规范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高效、便捷、利民的政务服务平台,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巩固“两集中、两到位”,建设完善全市政务服务平台

(一)进一步巩固完善“两集中、两到位”。市政务办依据市级权力清单,坚持应进必进原则,要求市级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职权均纳入新中心授权办理。经市政府审定,现有35个市直单位拟设置对外服务窗口,此外有林业、教育、宗教、农业、旅游、科技、残联、煤炭、外侨、档案、国资、农机、粮食等13个单位因事项少、办理频率低拟将审批服务事项纳入新中心综合代办窗口管理。待新中心启用后,基本实现“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覆盖的要求,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的办事服务。

 (二)制定为民服务中心搬迁入驻方案。在对前期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并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基础上,市政务办制定印发了《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启用准备工作方案》(并政务【2016】6号)并印发至各相关单位,要求各相关单位抓紧准备,加快推进,目前除环保监测大厅外,其余单位基本具备入驻条件。

(三)确定入驻服务单位和位置布局。对照权力清单,市政务办已经梳理出了新中心整建制入驻的服务单位和位置布局,我市48个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和12个管理服务单位将全部进驻,各单位和窗口位置布局已经市政府审定。目前,各进驻单位装修工作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中心、地税局、12345便民热线、12319数字城管、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已经进驻大厅,其余单位正在进行工作服务设施配置和启用测试等工作。

 (四)完成政府采购和服务设施配置 新中心设施设备各项采购招标工作已基本完成,新中心的物业服务团队已经招标完毕,办公家具已基本安装到位,饮水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毕投入使用,绿植已基本摆放到位,窗帘已完成安装,餐饮服务团队和厨杂等设施设备已采购完毕。大楼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已于10月14日招标完毕,正在加快推进实施。

(五)做好工程收尾及外围配套工作 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完成新中心消防验收等工作,电梯检验已完成;公交线路已开通69路,其余线路待心中启用时同步启用,公共自行车设备设施已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周边交通标志标识已由交警支队施划完毕。

二、简化优化审批及服务事项流程,方便群众办事

(一)建立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记录,开展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 对涉及的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了全流程记录的相关节点,明确了通过一个编号公示和查询项目全部审批手续办理情况的实施方案并通过了研究论证,从而实现了投资项目咨询开始,即编号计时进入审批全流程、无空档电子记录,直至项目建成投产截止,实现项目审批全程监控,为审批项目问题的大数据分析、责任划分和责任追究提供准确科学的依据。

(二)创新审批服务模式,积极建立完善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快速通道” 中心各相关审批服务窗口建立重大项目专人负责制、先行介入制、优先办理制、联动办理制和督办通报制,为重大投资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中心持续对城中村改造和“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坚持实行周通报制度。同时,积极与市重点办对接,对重点工程项目手续办理进展和存在问题进行实时对接,召开会议督促办理重点项目审批手续,主动组织研究解决项目手续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中心积极推行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加大对政务服务中心的联合审批组织协调力度,确保投资项目审批先行介入,同步办理。此外,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与重点项目单位主动对接,组织开展赴企上门服务,现场帮助解决项目手续办理中遇到的问题。

(三)采取有力举措,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 年初,市政务办召集涉及固定资产投资16个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及供水、供热、供气公司等公用事业单位窗口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和压缩办理时限事宜。目前,11个部门29个事项共压缩审批时限49个工作日;5个部门6个事项共减少申报材料13项;环卫局核发城市建筑垃圾准运证减少办理环节1个;发改、规划、住建、消防等4个部门提出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的举措。市政务办已将相关意见固化到中心电子审批系统,提升了审批效率,改善了投资服务环境。

三、引深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 截止目前,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均已完成新建及改扩建并投入运行,使用情况良好。

各县区乡(街)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运行率达98%,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建立率达80%以上。在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建立运行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开发区进一步简化民生服务类审批项目和流程,并已全部固化到全市统一的电子审批系统。 依据“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梳理社会服务事项,优化事项流程配置,完善系统功能模块,逐步在全部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代办点推广使用。一是完成了10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104个乡镇(街办)办理的近2400项社会民生服务事项梳理,细化了事项的环节、时限和责任人,并对已梳理的事项进行电子固化。二是积极推进各乡镇(街办)便民服务中心所辖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政务专线接入及村(社区)路由设备IP规划等工作。完成了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所辖98%的乡镇(街办)的政务专线接入工作。三是与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办)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积极对接,了解并解决在推进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对试点的万柏林区、杏花岭区、尖草坪区、娄烦县、清徐县政务服务中心所辖的乡镇(街办)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了系统培训,50余个乡镇(街办)便民服务中心已上线,目前运行平稳。

 四、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

一是会同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在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制定了《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及市政务云平台建设方案》;二是根据市领导的指示精神,于六月初配合市财政局、山西中财投资评审中心完成了《为民服务中心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及市政务云平台建设项目》的项目评审工作;三是与市财政局、市政府采购中心积极对接,完成了《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及桌面搬迁建设项目》的招标工作;四是为配合全市政务外网的建设,已将中心网站步署至市政务外网云平台中,将中心网络接入市政务外网,完成了中心网站托管及网络接入工作,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中设备迁移与整合的调研工作。

 五、结合中心实际,深入开展“冬季行动” 市政务办给相关部门窗口印发了《市政府关于下达太原市2016年重大民生项目的通知》。

及时督促相关项目主体单位报送项目推进情况,主动与相关窗口核实项目进展情况,印发每周工作情况通报,定期跟踪通报项目手续办理进展。同时,为贯彻“冬季行动”部署,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在充分征求中心所有窗口首席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办理规定》,重申了首问负责制、统一登记制、一次性告知制、授权审批制、限时办结制及超时问责制等六项制度,从咨询服务,申报受理,批准上报等方面全面规范了各项审批服务环节,对审批专用章的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六、突出窗口特点,全力开展文明城市窗口单位服务规范整治行动 作为太原市窗口单位开展服务规范整治行动工作(以下简称整治行动)的牵头单位,在充分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市政府批准,制定印发《太原市窗口单位开展服务规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建立定期集中推进的制度,切实通过周例会、党组扩大会等形式听取汇报和讲评部署,确保整治行动全面落实。组织各成员单位上报了分管领导及联络员,明确责任分工,畅通联络机制。并建立“太原市整治行动工作群”,达到及时了解情况,快速下达任务的目的。组织各成员单位按照《太原市窗口单位开展服务规范整治行动方案》,制定了具体细化的工作方案。并建立了定期上报机制。为进一步保证创建工作的进度和质量,9月份,在全市窗口单位中集中开展以交通、银行、税务、质检、电信、移动、航空、邮政等窗口服务为重点的服务规范整治行动自查活动,各窗口单位上报了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 截止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办件31292件,办结31361件。其中,涉及固定资产投资的16个部门统一受理审批事项8194件,审批办结8250件。咨询引导台服务群众20800余人次,收到群众、投资者送来的锦旗、表扬信64件,呈现出办件量大幅增加、办件速度大大加快、审批流程不断完善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的良好态势。

七、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量较大,人员配置较少 市政务办目前主要承担着全市政务改革和管理、对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进行组织指导,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和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重要工作任务。近年来,省、市两级都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高度关注,在市政务办承担的基本工作任务之外,还提出了多项具体明确的要求。特别是2016年,市政务办还承担了多项具体工作任务,包括为民服务中心的搬迁、全市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及电子政务网络的建设、建设全市政务服务“云平台”“一张网”、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窗口单位规范整治、精准扶贫工作等等。虽然市政务办工作人员都秉着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加班加点,全力工作,但面对人手极其紧张、工作量极大的现状,确实工作难度较大。建议参照省“一办两中心”的机构设置,尽快完善我市“一办两中心”机构,充实人员。

(二)全市窗口单位服务规范整治行动需要办公厅统筹协调 市政务办人手紧张,且督查力度不够,建议由办公厅督查室牵头成立全市窗口单位开展服务规范整治行动抽查组,对窗口单位进行抽查。市政务办将全力配合对重点窗口开展服务规范整治行动进行抽查,并针对抽查问题组织进行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达到全国文明城市要求。

八、下一步的工作

 一是继续配合市审改办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巩固“两集中、两到位”;二是加快完成为民服务中心的搬迁运行等各项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工作;四是全力配合市政府对重点窗口开展服务规范整治行动进行抽查,并针对抽查问题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