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多跑一次” 莲湖改革落实力不从心?
来源:陕西网 更新时间:2017-07-05

西安“最多跑一次” 莲湖改革落实力不从心?

——王永康书记关注的行政效能革命 这样落实效果

核心提示: 西安“最多跑一次”在靴子落地过程中,各地各部门真的都做到了让老百姓只“跑”一次吗?“最多跑一次”在基层的真实状态,唯有体验才有话语权。近日,陕西网记者分别走访了雁塔、莲湖、新城三个区的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窗口体验,调查“最多跑一次的”落实情况。

行政效能革命是王永康书记提出的西安“三大革命”之一,也是西安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其中“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行政效能革命重要的突破口和抓手。

“最多跑一次”旨在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规定要求时,能够少跑、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一次性办成事。

西安“最多跑一次”在靴子落地过程中,各地各部门真的都做到了让老百姓只“跑”一次吗?“最多跑一次”在基层的真实状态,唯有体验才有话语权。近日,陕西网记者分别走访了雁塔、莲湖、新城三个区的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窗口体验,调查“最多跑一次的”落实情况。

莲湖区政务大厅二楼宣传标语

“最多跑一次”是西安行政效能革命的重要抓手和重要举措,区县政务中心是关键点之一。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4日,莲湖区区政府就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148个事项。4月4日公布第二批434个“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两批共涉及47个区级部门,582个事项。这些事项在实施过程中究竟情况如何?陕西网记者在6月27日、28日和7月4日三次走访了莲湖区政务服务中心,耳闻目睹,通过现场体验“窗口服务”,采访办事群众,了解目前该区政务中心行政效能改革落实的情况。

莲湖区政务中心位于桃园路1号,目前共有办公室、电子政务科、业务科、基层服务科等4个科室。政务中心共三层楼,一楼是便民服务大厅进驻有残疾人、老年证、婚姻登记等业务的办理,二楼是投资服务厅,以企业注册为主,三楼是综合服务大厅,有15个部门。

莲湖区政务大厅14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公示

6月27日下午16:40,记者来到莲湖区政务中心。此时二楼的政务大厅坐满了前来办事的群众。17点整,已经到了政府中心工作人员规定的下班时间,但记者观察到,2楼办事大厅仍有不少群众等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务中心接待办事群众每天都在600人次以上。由于政务中心入驻的窗口较多,所以导致前来办事的群众会发生长时间排队,业务办理不完等情况。

6月28日下午13:30,记者又一次来到莲湖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已经准时上班。记者跟随一名办事群众来到政务中心二楼,该女士办理的是有关退休人员的慢性病医保业务,此时是13:45,办事大厅的叫号机已经到了430号。

由于退休人员慢性病医保业务办理只针对单位不针对个人,加上当事者的资料准备不齐全,这名女士当天并没能将业务办理完,在向工作人员咨询后,工作人员告诉该女士办理业务时除了现有资料外,还应携带资料诊断证明书,门诊或抢救的病例。

随后记者又到2楼大厅的咨询台询问了档案调动的问题。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在确认是人事调档之后,告诉记者政务大厅的人社局办理窗口目前只处理生育医疗工伤失业保险等四险问题,关于人事档案的问题只能去人社局办理。

7月4日9:30,记者再次来到莲湖区政务中心,此时二楼政务大厅已经坐满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叫号机也已经叫到了140号,不少群众只能在大厅里站着等待或填写资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务中心接待办事群众每天都在600人次以上。由于政务中心入驻的窗口较多,所以导致前来办事的群众会发生长时间排队,业务办理不完等情况。一位办理三证合一的男子已经等待了20分钟,而前面的排队人数还有40多个。

莲湖区政务中心和其他城区的政务中心一样,记者在这里同样发现了免费邮寄的办公桌,工作人员正在为办事群众处理公文的快递业务。政务大厅的西侧摆放着十余台电脑,免费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

在政务大厅的展板和电子显示屏上,公示了入驻“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中部分事项需要准备的材料,但在现场还是有不少群众还是因为材料手续上的问题寻求帮助。

一位需要办理公司注销业务的女士打开电脑后并不清楚递交电子注销程序,寻求大厅保安后,保安找来了其中的办事群众帮忙解决,在解决未果后,记者看见后请来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一看后,又叫来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问题才得以解决。

莲湖区政务大厅二楼是投资服务厅,办理企业注册等事项。虽然二楼大厅排满了办事群众,但二楼大厅的办事窗口并非全都开放,四五个窗口都处于关闭的状态。随后,记者又来到政务中心一楼和三楼,与二楼不同的是,这里显得有些冷清。

据工作人员介绍,莲湖区政务中心是2002年设立的,由于场地人员各方面资源有限,目前服务水平已经出现跟不上的状况。而在一楼的政务大厅,两台自助终端服务机被贴上了“暂停使用”的纸条。

办事群众等待时间过长、咨询问题究竟找谁才能解决、办事窗口与前来办事群众数量很不匹配……

“最多跑一次”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政府对百姓的一种承诺,政府在跑出便民速度的同时更要注意百姓的感受。如此看来,西安莲湖区行政效能革命依然任重道远、不能懈怠。陕西网记者将会跟踪报道莲湖政务中心行政效能改革落实的进展情况。

明天将推出:西安新城区:互联网+政务服务  办事最多跑一次,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