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全面推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
来源:闽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06

建阳区全面推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 服务“三变”让群众更方便 
笔者昨日走进新的建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发现办事大厅宽敞明亮,整个办公环境焕然一新,原来5月底,总投资3600万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新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满足了广大市民业务办理的需要,更好地推进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工作。

据了解,建阳区创新基层便民服务机制,从2008年开始推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成效显著,以服务“三变”带给群众方便,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真正实现为民服务。

变群众跑为干部跑 解决群众“办事难”

“多亏了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年都帮我代办医保,前几年的养老保险也是他们帮忙办理的,就连我现在住的廉租房都是他们申请的。”家住建阳区潭城街道北门社区的双目失明的程妹仔说。

“我们社区经常主动上门为有困难的群众代办业务,有些社区居民也会打电话来办事,一般能够代办的我们都会认真落实办理,居民动嘴,我们跑腿,真心为社区居民服务。”建阳区潭城街道北门社区主任吴利利介绍,“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是从服务立场上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通过上门服务、亲情服务,“保姆”式服务,为群众打通“绿色通道”,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目前,建阳区共设有1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10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便民服务中心入驻“五办、五中心”及综合窗口,受理、代办服务涵盖城市低保、老年优待证、养老金资格认证等14项内容,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变多次办为一次办 群众少走“冤枉路”

在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涉及审批服务的发改、住建、规划、环保、国土等主要部门集中在一个楼层办公,实现“一站式”服务,群众可集中办理业务,少走很多“冤枉路”。

今年3月,建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查、联审联批”,为项目审批开设“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原则,选取经济开发区一期场平、西区生态城路网建设等9个项目试行容缺预审,变多次办为一次办 ,促进审批提速增效。

截至目前,建阳全区已办理代办件2.3万件,办结率97.3%。

变随意办为规范办 办事减少“冤枉时”

“群众办事只要不涉及实地勘查或需要调查的项目,不论涉及多少部门单位,申请代理后,便有专人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大大减少“冤枉时”。”建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林振兴说,从2008年“全程代理制” 实行以来,建阳区为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道门、少找一个人”做了不少努力,不断完善和规范全程代理制度,进一步优化流程设置,规范运作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坚持受理便捷,坚持承办规范,坚持回复及时。

建阳区在今年3月实行“最多跑一趟”工作,梳理出乡镇(街道)单位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全程网办事项清单,推进全区第一批“最多跑一趟”52项办事清单向社会公布。同时,建阳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延伸行政审批系统,形成区、乡镇两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