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数字杭州”是什么样的
来源:青年时报 更新时间:2017-07-06


时报讯 昨天,杭州印发了关于“数字杭州”(“新型智慧杭州”一期)发展规划,描绘出2.0版的“数字杭州”并明确了杭州未来的重点建设内容。其中指出到“十三五”期末,杭州要推动数据资源成为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基本形成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新局面,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要率先建成无线宽带城市

规划明确,杭州将在“数字中国”“数字浙江2.0”建设的基础上,使数字杭州编织的“网”更广。

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就是其中之一。根据规划,杭州将实现所有乡镇光纤网络全覆盖,推进农村地区行政村光纤通达和升级改造,基本实现光纤到村,同时城市光网覆盖率达到100%。由于网络不稳,城市郊区、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地区被贴上了信号不佳的标签。不过,依据规划今后这些地方的网络将进行优化覆盖,届时3G、4G、WLAN等无线移动网络通通都有,网络质量也会大大提升。同时,旅游景区、繁华商业街、饭店等热点区域和公共场所WLAN时好时坏的“毛病”也将得到改善。前段时间,广东5G外场测试让其成了国内首个开通的5G基站。别羡慕,杭州也会有,规划提到,杭州将积极推动5G商用试用网络建设,重点开展5G车联网等示范应用。

到2020年,杭州要形成3G/4G/5G网络、WiFi、宽带卫星通信、工业无线网络协调发展格局,率先建成无线宽带城市。

建设“最多录一次”目标

规划中,“数字杭州”的重点建设内容除了继续深化“两网一平台”(政务服务网、政务物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建设,还将聚焦“最多跑一次”目标,把任务分解成“两棵树”。例如用公民个人的身份证号串联起人一生中生老病死等各阶段形成“树干”,将需要获取的服务进行梳理,建立居民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与管理体系的“人口生命树”;和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主键,为法人服务和管理提供有效支撑的“法人生命树”。

通过“最多跑一次”,杭州“前台基层综合受理、后台部门按权审批”的“一窗受理”办事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事,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但在当前的电子政务中,还普遍存在二次、多次录入的问题。为此,规划增加“最多录一次”建设目标,通过“网络传输、数据跑腿”提高服务效能,“对症下药”提升政务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