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4项司法事务办理进驻市政服务厅
来源:西部网 更新时间:2017-07-06


西安34项司法事务办理进驻市政服务厅 让群众少跑腿

(记者 李媛)记者今天(7月6日)从西安市司法局了解到,为了贯彻落实西安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精神,西安市司法局将涉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考试4个业务主管处室的34项办理事项搬进市政府服务大厅,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同时,通过打造“政务窗口”+“网上电子政务平台”的业务承办模式,促进办事效率提升和工作作风转变,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的需要。

司法行政审批审核、年检注册等将实现网上受理

针对司法行政相关业务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市司法局积极打造“政务窗口”+“网上电子政务平台”业务承办模式,即:依托现有的市、区两级司法行政专网平台,全力打造市局司法行政电子政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实现所有司法行政审批、审核、年检、注册类业务的网上受理、网络资料报送、在线审核(审批),并最终实现当事人只需跑一次,到政务大厅办事窗口进行原件校验,并办理实体签章的办事流程。

新业务承办模式既有利于提高市局在审批审核业务端口的办事效率,减少当事人办事成本,真正做到让办事人员少跑路、让数据在网上转起来;也有利于审核监督各业务承办部门办理环节、防控人为干扰和违规操作,并为各业务部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提供可靠依据。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举措

在现有的市、区两级司法行政专网基础上,依托门户网站,开发市局网上电子政务平台,加大相关数据库的开发,将现有的行政审批、审核事项所涉及的各类表格,按照各业务归类全部上网,为实现所有审核资料网上报送、网上审核、网上审签做好基础性准备。并由各业务处室按照已公布的3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指定专门业务承办人员,开展网上预审和电子政务平台操作的培训,按照每一项具体承办事项的审批流程,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权限,确保网上预审工作顺利进行。

此外,将电子政务系统末端审批环节融入OA办公系统,通过电子签章、电子审批的方式,实现各分管领导网上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经过网上审批合格的事项,通过电子政务后台移交政务中心前台做实体签章处理。并在司法局门户网站上通过设立“快速办事平台”窗口链接,有效引导各类办事单位和办事人员在网上呈报审核资料、办理各类专项审批审核业务,减少人员往返沟通次数、提高办事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