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块链的线上边境贸易探索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7-07-07

通过区块链将境外商户、边民、监管机构、运营商、物流等环节所产生的数据进行整合,将商品数字化,有利于现货和期货的交易规划。

 

区块链应用场景

1、智能合约

2、供应链

3、交易、监管

应用背景

根据国家政策,边境的居民可以通过买卖货品而获取利润,从而收益。但是,现行的监管制度中存在很多问题,导致边民受益比较困难。

例如:为了保证确实是边境的居民在进行贸易,需要审查边民人证一致,包括申报交易金额,如果有出入境的问题,则需要申报物品、数量、金额等。

这个流程操作起来比较麻烦,监管部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监管,同时也会压缩边民的利润空间,使边民难受益。

如果将监管流程放到网上,又可能会出现假借边民身份浑水摸鱼、漏报瞒报等相关问题,监管和边民信誉都会出现漏洞。

功能需求
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要进行信息的监控管理
边民的身份认证
交易平台
支付系统
主要技术方案

1、打破了一链混用的模式,针对不同数据使用场景采用不同的区块链架构,针对性的优化区块链的写入通量、查询通量,形成多链协同。系统中最核心的一致性协议的,是基于区块链技术设计的BBC(Book-keeping Block Chain,用作授权、隐私保护等)和TBC(Exchange Block Chain,用于高频交易)协议,然后针对不同的监管部门如海关、检疫等进行数据的记录写块,将真实的数据反馈给相关人员。

2、通过区块链节点权限的部署分散节点投票权。在海关检验检疫以及税务部署将80%的节点,另外的20%的节点部署在运营商一方,这样的部署结构保证监管部门对数据具有相应的控制权。

3、针对现有边贸政策“人、证、钱”效率低下的问题,采用定制终端+区块链认证的方式对边民的生物信息(指纹、人脸)、地理信息(GPS)、交易相关信息进行验证和授权。彻底改变了海关的现有流程,将之前线下的边贸交易完整的移植到了线上。

4、通过区块链将境外商户、边民、监管机构、运营商、物流等环节所产生的数据进行整合,将商品数字化,有利于现货和期货的交易规划。以一次性可撕毁的RFD技术为媒介,通过区块链将物理商品与区块链数字商品进行绑定,并且针对边民小额交易设计了商品零售分拆、追踪、溯源相关功能。

5、通过区块链自动记录、发放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电子票据,极大的简化监管流程与成本。

6、通过智能合约形成税收、关税、交易等资金链的自动执行,实现了多方(边民、境内企业、税务部门、边检部门、海关等)参与的合约分账

7、通过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的方式实现跨境检验检疫,从越南境内设置的边检关卡,并开始初步检疫,简化了边贸区内境内边检的流程。区块链保证了境内外边检数据的一致性与不可篡改性。

8、与两家金融机构合作,在区块链辅助下实现边民贷款、交易清算结算,并在过程中积累关于边民、境外商户、境内企业的交易行为,逐渐建立信用体系基础。

应用预期效果

1、边贸交易系统的应用,将线下的交易,在数据真实、交易公平的前提下,完全搬到了线上。线上交易可以减少边民出境入境购买货品、等待相关部门检疫检查的成本,使其真正受益;同时线上交易大大降低了监管部门的人力投入。

2、边贸系统的应用,打通了监管、交易、支付、物流链等各个环节的信息流动,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边贸交易闭环。

3、边民在边贸系统上的操作可以实时监控,记录其经济生活行为,在此数据基础上为扶贫政策做到精准定位,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4、边贸系统推动了产业链升级改造。在16年9月份央视的【“一带一路” 共建繁荣:全球视野 合作模式开放创新】主题报道中,广西靖西市市委书记钟恒钦提出的两国一检、大数据服务等,均是由边贸系统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支持。在跨境商贸物流中心,实现了查验、结算、纳税等手续联网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