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广东省党代会精神为引领 开创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源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10


以省党代会精神为引领 开创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

 市行政服务中心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省党代会精神为引领,谋划工作,开创河源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省改革发展进入关健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大会全面总结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的重要进展,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产业结构、区域协调、农村发展、民生事业、社会稳定、营商环境、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制约我省发展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大会要求必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必须转换发展动力,必须加快构建具有更强竞争力和自主性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须树立全省一体化发展一盘棋的思路,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会明确提出了今后5年我省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战略部署,是指导我省今后5年各项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结合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关的论述和政策持续学、深入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工作的部署上来。

二、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谋划工作、开创新局

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谋划工作,开创河源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市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服务型政府集中体现的典型代表。一是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落实“四个一”优质服务。针对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率偏低、业务窗口办公场地不足影响有关单位进驻的问题,在争取新增办公场地的同时,整合现有资源,让部分审批服务事项多的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进中心设窗口,逐步实现市直行政许可事项大部分在中心集中办理,更加完善中心的服务功能,真正落实“四个一”优质服务。二是进一步强化考核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完善并严格落实《河源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窗口及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坚持以制度管人。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坚持业务授权原则、业务单轨原则、联合审批原则、廉洁高效原则。对不严格执行审批服务“单轨制”以及不按规定派驻窗口工作人员的单位,在考核中一律给予扣分。加强日常巡查,规范各项服务,大力改善窗口服务质素,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进一步搞好协调,落实联合审批。积极协调业务窗口办理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发证、登记等业务,落实联合审批制度,实行“一条龙”办事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对联合审批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确保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四是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通过各种方式,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及时充实和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利用实体办事大厅的优势,促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充分发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作用,严格监督所有行政审批行为。推动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五是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供良好服务环境。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办公条件,做好治安和消防安全工作,努力为窗口工作人员及办事人员提供整洁舒适、秩序良好、环境优美的服务环境。六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和谐中心”。 抓好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营造不贪、不懒、不虚的良好风气。以开展创建“规范型、学习型、健康型、和谐型”的机关为载体,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协作意识、创新意识、自律意识,提高队伍素质,营造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打造“和谐中心”。七是推动中央、省有关政务服务精神尽快落地,争做政务服务“排头兵”。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参照兄弟市的做法,不断努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建立完善政务服务管理体系;推进行政许可单位及审批服务事项全进驻;推进网上、网下政务服务一体化管理。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谋划我市政务服务发展,开创河源政务服务新局面,争做学习贯彻的表率、政务服务的“排头兵”。

 (作者系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