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新平倾力打造宁夏信息产业旗舰
来源:市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凭借回报家乡和造福社会的拳拳之心,依靠对教育信息事业锲而不舍的追求,他在沿海地区创业成功后,便立即返回家乡,义无返顾地投入宁夏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


  "执著"两个字书写着吕新平的成长轨迹:因父亲病逝在高考前辍学,他十几岁便过早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任。但他硬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完成了汉语言文学的全部学业,取得大学文凭;2001年,吕新平最终取得了美国中央城大学、深圳青年学院合办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对社会的责任确定了他的奋斗目标。多年来,他先后在几家国有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并成功创办过多家公司。丰富的人生历练,使得他奉献社会、报效家乡的使命更加坚定。


  一路辉煌
  自信和睿智使他独具慧眼,27岁时,他就盯上了处于时代高端的信息产业。为此,他舍弃了在银川创下的基业,离乡背井追求自己的IT梦想。


  1992年10月,吕新平只身闯天下,奔赴涌动着世纪商业潮的深圳创业,设立深圳市正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正科"电脑品牌。短短几年,其自主开发的电脑品牌"正科电脑"系列,以其优良的性能和周到的服务赢得广大用户青睐,在深圳周边地区获得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并以其优良的性能荣获"中国国情十佳电脑品牌"称号。他成为第一位在深圳成功创办大型IT企业的宁夏企业家。事业上的巨大成功,使他走到了信息产业前沿。


  回报家乡、造福乡里似乎是每一位成功企业家无法避开的深厚情结。深圳事业如日中天的吕新平蓦然回首,灯火阑珊的故乡更让他牵肠挂肚。"谁不说俺家乡好?"此时成为吕新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99年12月,吕新平以造福家乡、振兴本地高新技术产业为己任,毅然将巨资投往宁夏,设立银川正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精良的质量和服务信誉,使银川正科迅速成长为宁夏首家品牌计算机生产企业。


  2001年3月,吕新平响应国家和宁夏自治区政府教育信息化的号召,以银川正科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发起人,设立宁夏教育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被宁夏政府确定为实施宁夏教育信息化惟一专业项目公司,成为宁夏IT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成立后,以111的溢价和香港天时软件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定向增资扩股,成功吸引海外大型上市公司以现金和股份参股内地非上市企业,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增资扩股后,公司总资产增至1.2385亿元。香港天时软件有限公司是香港最大的一家软件公司,增资扩股为宁夏教育信息化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和技术保障。近年来,公司致力于宁夏教育信息化普及事业,带动了本地高科技经济发展,已先后为宁夏地区提供了500余个劳动力就业岗位。公司于2003年荣获国家信息产业部、人事部等部委"全国信息产业先进单位",这是宁夏信息产业单位获此殊荣的惟一企业。2005年,公司又荣获宁夏中外企业发展促进会"重信用、守合同"先进单位。因其对宁夏本地经济的突出贡献,吕新平获得2002年"宁夏年度经济人物"荣誉称号,他是宁夏经济历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IT企业家;2004年,他荣获"宁夏优秀企业家"称号。


  对家乡投入的成功,使回到宁夏的吕新平身心愉悦。"正科"电脑系列,逐渐成为宁夏地区老百姓家喻户晓的电脑品牌。吕新平在故土,真正有了属于他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一心向善
  慈眉善目、意态敦厚的吕新平,以一颗慈善之心回报家乡,造福社会,从不带有任何功利目的。
  2000年,当他看到自己当年母校银新乡砖渠小学教学设备陈旧,便毫不犹豫地为母校捐赠了20台计算机,并给30名特困生每人捐赠学费300元。


  在教育信息化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吕新平经过调查摸底后意识到:南部山区各学校当前信息化手段的落后,必将制约该地区今后经济的发展。而教育资金的异常紧缺,致使这种现状短时间内难以改观。此时,他毅然作出决定,公司于2002年7月捐赠120台计算机,为宁夏南部山区隆德、彭阳、西吉、海源等县援建了6个信息教育扶贫教室,价值76万余元。同时还为南部山区20多所学校免费安装价值几十万元的教学资源软件,使该地区1万多名师生提前接受了现代化的信息教育。吕新平和宁夏教育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助学和奉献宁夏公益事业的善举,对宁夏教育信息化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成功实践。


  2005年,宁夏自治区政协倡议设立"兴华成才助学金",吕新平同样热心慷慨捐助。对他来说,信息事业和扶贫捐助,都是为社会服务,是一个现代企业家不可回避的社会责任。


  此时的吕新平宛若在社会的森林中踱步的诗人,在他乐善好施的时候,一掷千金的气魄和力量更是浸润在他温和的气质中。


  "人活着不能只为了钱,需定好自己的人生坐标,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办公司也是这个道理。"身为宁夏政协委员、宁夏民建委员的吕新平认为,虽然宁夏"教育信息化"是微利工程,但该工程凝聚着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信赖和宁夏580万人民的期待,为宁夏100多万中小学生提供一流设备和服务,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赚钱也要做,而且还要做好。


  一业擎天
  为发展西部教育,提速西部经济,吕新平将利用资金优势,管理优势和卓越的技术实力,倾力打造宁夏IT产业的领军旗舰。


  吕新平是个头脑冷静、作风稳健、办事严谨的人,他独创"需求主导、企业运作、银企合作、市场规范"的教育信息产业化工程宁夏模式,受到国家教育部的充分肯定。目前,由于他的主导,宁夏已迅速改变了教育信息化无序建设的局面,将其规范为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施工标准的有序市场。教育部提出全国中小学校在2010年完成"校校通"工程,公司通过这种"宁夏模式",现已提前5年,在宁夏基本完成中小学"校校通"工程,实现了企业、政府和社会"三赢"的目标。吕新平率领公司以其不懈的努力为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科教兴宁"的战略方针,为缩小宁夏与发达省区的教育信息化差距、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为实现了宁夏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吕新平决心把教育信息产业化工程做成我国信息化事业的样板工程,并推向全国,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建成后的这个教育信息平台可实现国内外优秀教育教学资源共享。通过宁夏全区的教育资源库,将国内外优秀教育教学资源应用到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让信息技术进入课堂,实现国家课程改革纲要的目标。目前,第一个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已在宁夏全区启动,以实现区、市、县、校四级网络式电子学籍;建立社区教育系统,可将教育教学资源库的资源通过"虚拟社区网校"应用到社区中,实现社区教育的社会化;通过宁夏信息技术培训中心建立现代化培训网络,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工作,包括师资培训、公务员培训、信息技术专业等级培训和其他培训;实施"信息富民"工程,通过农村乡镇信息站和农村中小学教学网,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发展,实现信息服务和科技下乡,为农村招商引资、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的电子政务管理、提高农民的信息素质服务。


  当一切才刚刚开始的时候,吕新平就给自己的每一次奋斗确定了极高的目标:竭尽全力,把自己从事的每一项事业做到更好。当上述标准逐一实现的时候,吕新平在成功和荣誉面前并没有就此裹足不前。他深知,在经济处于腾飞时期的中国,特别是地处西部的宁夏,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时代在变,人心在变,但吕新平的目标没变:一如既往,为宁夏的教育信息化事业殚精竭虑,书写人生更华美的篇章。


  吕新平雄心勃勃。这位西部商界传奇人物身上折射出来的那种现代意识和人格力量,足以穿越西部经济落后的尘烟,迸放出耀眼的光芒,温暖着西部万千学生和广大民众的全新记忆与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