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方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10

创新服务方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依托大数据技术的蓬勃发展,从联系民生最紧密的“身份证办理、机动车上牌、出入境管理”等环节入手,以互联网、APP、微信、广电网络为载体,不断创新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拓宽便民利民服务渠道,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创新沟通方式,交通服务零距离。建成“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贵州交警”APP等服务系统,开通了群众自助违法处理、自主选车牌号、车辆年审预约、驾驶证考试预约、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支付宝缴纳罚款等26项互联网便民服务业务。“贵州交警”APP自上线以来,累计提供了4100万余次的线上服务,群众利用APP查询违法等信息逾亿次,为群众节约往返路费数十亿元,群众对交管服务的满意率由63%提升到95%。
 
优化窗口服务,户籍办理高效率。建立“互联网+户政便民利民平台”,对外提供互联网户籍业务受理服务,全面实行户口注销、出生落户、户口迁移等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受理,节约了行政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全面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便民服务,群众只需到迁入地派出所即可办结,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全面推进户籍办理事项及进展情况移动终端查询服务,为群众工作生活带来切切实实的便利。据服务群众评价器统计,2017年,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窗口服务的满意率达到97%。

突破时空界限,出入境手续更便捷。建立出入境管理互联网上受理大厅,开通出入境业务网上预受理、网上签注申请、网上咨询等互联网便民利民业务,申请人只需在出入境电子政务平台上进行预约申请,填写相关资料后即可在服务窗口办理出入境业务,有效避免了长时间排队等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出入境证照。2016年以来,全省办理出国(境)证件同比上升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