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审计局强化信息化建设
来源:大众网 更新时间:2017-07-13

单县审计局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 打造审计铁军

 
  菏泽7月12日讯 (通讯员 李光献)近年来,单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不断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7月5日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该局有四名人员被评为菏泽市审计系统大数据审计分析能手,有6名人员纳入了菏泽市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单县审计局还获得了菏泽市大数据分析工作优秀组织单位第一名。他们的主要做法有,

扎实有效开展审计信息化培训,打造审计信息化铁军。近年来,单县审计局积极开展科技强审战略,不断加大审计高技术人才的培养。该局以审计信息化工作为突破口,强化了审计信息化技术人员的培养与锻炼,相继参加了审计署、省审计厅及南京审计学院等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专项培训30余人次,有15人通过了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有1人取得了审计署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有20余人次参与了省审计厅和菏泽市审计局实施的审计项目,查出违规资金1.6亿元,移交审计案件线索80余件,打造了一支战无不胜的审计铁军。

开展计算机能手评选活动,培养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单县审计局为切实提升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计算机审计技术的领军人才,加大了对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培训与应用,提升审计人员利用大数据进行核对分析的能力。为了尽快将有能力、懂技术、敢担当的人员选拔到业务领军岗位,该局制定了计算机审计能手选拔评比办法,每年评选计算机审计能手3名,对获评的计算机审计能手颁发证书,通报表扬,并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及大地激发了审计人员学习计算机审计技术的积极性,一批领军人才脱颖而出。在审计署和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应用实例和审计方法征集活动中,该局获得40篇署级奖励、91篇省级奖励,其中署优2篇、省优12篇。

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打造计算机审计新高地。单县依托大数据为核心,建立了审计数据分析平台,促进了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跨越式提升。该局通过近几年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快速推进,对与落实国家政策或财政资金有关联的数据进行归集整理工作,建立了大数据分析平台。现已整合财政、地税、工商、民政、社保、交通、住房等多个相关单位的业务数据,容量达到了2000GB。通过对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对比,能够对不同时期、不同行业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根据审计的目标和要求,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提高了审计效率、实现了更多的审计成果。仅2017年上半年,通过落实数据分析的疑点,该局已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28起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