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出台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 共享数据开放服务
来源:威海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13

构建大数据发展中心,整合90%以上政务数据资源,让百姓共享数据开放服务……威海市出台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

让公共服务搭上大数据“快车”

7月6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提出要全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大数据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催生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到2020年,初步形成发展氛围浓厚、体制机制完善、共享开放全面、创新应用广泛的大数据发展格局。

大数据发展给百姓带来的最直接的实惠就是网络覆盖更广,网速更快。记者在《意见》中看到,加快骨干网络设施建设是大数据发展的首要任务。到2020年,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所有城乡社区,城市出口带宽达到T级,用户带宽接入能力达到百兆,宽带接入率达到95%以上。3G/4G网络实现市域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将加速推进,各级政府部门信息平台将接入云平台,各部门、单位数据资源汇聚,构建市大数据发展中心,为数据共享开放、业务协同及开展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撑。

数据共享开放,能使百姓享受到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我市将建设全市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建设人口、法人、地理空间、宏观经济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完善电子证照、网上办事等专题信息资源库;依托“信用威海”,建立企业、个人、非企业法人3个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组建教育、卫生计生、社会救助、婚姻登记、劳动就业、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等一批重要领域信息资源库,形成纵横结合的网格状政务数据资源库。到2020年,90%以上的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到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对于产业发展来说,大数据发展将为企业创新提供更有力的平台保障。《意见》提出,支持哈工大(威海)、北洋集团等高校院所和骨干企业建设高水平的大数据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团队和专家等方式,开展大数据全创新链条的关键技术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孵化,拉伸产业链条,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共享开放,促进数据交易流通,是大数据发展的一大重要任务。《意见》提出,要建设政务数据开放服务平台,发布数据开放目录。2018年底前,重点推进地理信息、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经济统计、资格资质、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等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到2020年,所有政府部门、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均全面、准确、及时地提供数据开放服务。

“在数据共享、开放基础上,我们更注重开发利用,提升数据应用价值。”威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大数据的开发与创新应用,将促进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现代化,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经济运行分析决策科学化和市场监管透明化。

《意见》还对如何增强大数据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出了要求,一方面,提升已有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智慧交通管理服务系统、12349便民服务平台的应用效益;另一方面,推动实施列入建设计划的市民卡、警务云、智慧教育等工程,争取尽早投入使用;加快研究制定劳动保障、金融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工程项目建设方案,从而建设一批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和网上展示平台,开展对外服务和应用推广。

围绕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意见》提出,将实施大企业和大项目带动计划,吸引有实力的国内外大数据企业落户威海,培育1至2家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10家大数据应用、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威海网讯(记者 孙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