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打造西安司法"加速度"
来源:各界导报 更新时间:2017-07-25

 记者唐冰

“过去办理涉外公证,需要等3到5个工作日才能取证,现在有了微信公证,真是方便多啦!”通过微信平台,西安工程大学学生步嘉浩只需一部手机,便完成了赴荷兰留学需要的成绩单公证等材料。

今年以来,按照《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行政效能革命”的决定》(市发〔2017〕8号)要求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关精神,西安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为目标,通过打造“政务窗口”+“网上电子政务平台”的业务承办模式,促进办事效率提升和工作作风转变,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的需要。

聚焦问题倒逼改革落实落细

6月7日以来,西安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到政务中心服务窗口进行实地体验和具体指导,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体验窗口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窗口一线遇到的实际问题,倒逼改革落实落细。此外,为方便群众办事,西安市司法局涉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考试4个业务主管处室的第一批“最多跑一次”34项办理事项进驻市政府服务大厅办理,响应政府“一站式”办理要求。

为确保改革成效和质量,西安市司法局成立了综合协调组、行政审批组、考核督查组和宣传报道组四个“行政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全面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定时督导检查。如今,西安市公证业务通过网上预约申请、缩短审批时间、简化办案程序、公证文书邮寄服务等方式提升服务效能,现已实现包括委托、声明、婚姻状况等多项公证项目的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新业务承办模式打造改革新引擎

新业务承办模式,掀起窗口办事提速旋风。针对司法行政相关业务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西安市司法局积极打造“政务窗口”+“网上电子政务平台”业务承办模式,即:依托现有的市、区两级司法行政专网平台,全力打造市局司法行政电子政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实现所有司法行政审批、审核、年检、注册类业务的网上受理、网络资料报送、在线审核(审批),最终实现当事人只需跑一次,到政务大厅办事窗口进行原件校验,并办理实体签章的办事流程。新业务承办模式既有利于提高该局在审批审核业务端口的办事效率,减少当事人办事成本,真正做到让办事人员少跑路、让数据在网上转起来;也有利于审核监督各业务承办部门办理环节、防控人为干扰和违规操作,并为各业务部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提供可靠依据。

同时,西安市司法局还在现有的市、区两级司法行政专网基础上,依托门户网站,开发市局网上电子政务平台,加大相关数据库的开发,将行政审批、审核事项所涉及的各类表格,按照各业务归类全部上网,为实现所有审核资料网上报送、网上审核、网上审签做好基础性准备。根据已公布的3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专门的业务承办人员会开展网上预审和电子政务平台操作培训,按照每一项具体承办事项的审批流程,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权限,确保网上预审工作顺利进行,减少人员往返沟通次数、提高办事效能。

群众满意才是改革的终点

近日,市民刘女士将一面印有“公平公正,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西安市公证处公证员肖莲花和李红霞的手中,诚挚感谢她们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原来,刘女士的父亲早在二十年前就立有一份房产遗嘱公证,由于旧城改造,缺失翻建许可证,不能办理遗产继承、受赠及房屋过户。公证员得知上述情况后,本着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详细解答了办理继承公证的有关问题,帮他们理清法律关系,排除办理遗嘱继承和受赠的阻碍,进行公证上门服务,使刘女士顺利办理了受赠和继承公证。“公证人员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了让我少跑腿,真心为他们的到位服务点赞。”而这,只是西安市司法局行政效能革命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