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发智慧政务系统 让老百姓少跑路
来源:重庆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25

    在重庆主城购买了首套商品房,每年可申请财政退还你当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40%——这一优惠政策在我市实施多年,市民办理起来依然“很麻烦”。“每年都要跑几趟,才领到钱。”家住渝中区的姜先生说。

    办理上述手续,购房者需要提供近10份各类证明材料,包括银行出具的按揭流水、国土房管部门出具的首套房证明、税务机关出具的当年纳税额证明等。市民“多头跑路”的窘状,源于各单位之间信息不能共享。如果有一个公共的信息共享平台,政府部门、相关机构直接从平台上调取信息,上述难题将迎刃而解。

    我市一家名为“满惠科技”的公司,正在做这样的努力。该公司开发的“智慧政务共享应用系统”,集成了目前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普遍使用的软件应用系统,可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政务行政效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这套系统创立了一个“政务云”的生态数据平台,可将每位使用者的数据自动上传系统进行分类、加工、分析和智能推送,形成一个政务共享数据库。

    回到姜先生的案例——如果国土房管、税务、财政和银行等部门采用上述办公系统,购房者所购房屋是否为首套、是否准时还款以及还了多少、当年纳了多少税以及该返还多少等信息,将自动上传,系统会通过运算为工作人员自动生成工作日程表,而购房者只需坐等银行发来的收款短信即可。

    为什么会想到做这样一款产品?

    去年4月,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要求,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这让满惠科技找到了“灵感”。“只有紧扣政策找商机,才能找准方向。”满惠科技董事长曹春林说。

    今年5月,满慧科技研发出“智慧政务共享应用系统”,市工商联成为首位客户。目前,该平台已经进入测试阶段,一旦成功,全市工商联系统将率先采用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