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
来源:六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7-25
   为扎实有效推进“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技术水平,裕安区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谋划、强力推进“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
 
(一)统一思想,凝聚深化共识。局党组专题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机关制定的“审计技术创新年”有关文件精神,并根据本局实际,制发了《裕安区审计局“审计技术创新年”实施方案》(裕审〔2017〕11号),成立了由局一把手任组长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专家型领导任组长的数据分析团队。并将“审计技术创新年”的工作任务逐步细化,列表落实到相关股室,使全局人员对“审计技术创新年”的认识、思想和行动达到统一。
 
(二)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工作。一是对局内外进行升级改造,更新网络防火墙,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积极与区电子政务办、公安局裕安分局对接网站备案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确保审计网络、应用系统和数据信息的安全,夯实审计技术创新基础。
 
二是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相关电子数据的定期报送工作,对局原有的五保、社保、死亡人口、车辆信息、财供人员等电子数据进行规范化整理并构建成局基础数据库。同时,加强对审计组审计过程中的电子数据采集分析工作的管理,实行“统一采集、集中分析、分散核实”。
 
三是积极推动审计工作数字化,结合档案标准化考核工作完成局档案一体化软件的部署及应用。根据省厅市局统一部署,加大对投资管理系统的应用力度。创新审计宣传和审计信息公开实现途径,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及时改进站点设置和内容展示,开通裕安审计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使其成为宣传裕安审计工作的新阵地。开展部门预算执行集中分析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审计数据综合分析,不断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广度和层次,其中对贫困人口信息进行多维度数据比对分析,查找出存在拥有车辆、财供人员、已死亡人员等疑点的贫困人口,所报送的信息专报得到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批示,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加强技术创新团队建设,先后派送人员参加省厅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班与中级审计提高班,同时自行组织数据分析基础培训,逐步建立审计技术创新人才梯队,为审计技术创新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储备。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培训,通过邀请南陵县审计局方心富专家现场指导、参加省厅市局计算机审计相关培训、对审计项目中的计算机审计问题集中研讨等多种新型学习方式,提升审计人员的数字化审计能力。(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