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试点推行政务“跑一次”“零跑腿”
来源:宁海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7-27

全省率先融合“最多跑一次+机关效能建设” 
宁海试点推行政务“跑一次”“零跑腿”

(记者赵燕)日前,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投融资的王某来到县政府办公室办理财政资金使用会签审批手续,工作人员告诉他:“材料递交即可,我们会全程代办相关领导的会签手续。”第二天刚上班,王某就接到了县府办关于领取签好字和盖好章的审批材料的电话,“原先到府办相关分管领导那签字,都要自己送去,碰到人不在,还要跑多次,现在办事方便多了。”

为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各方面各领域提质扩面增效,7月初,县府办先行先试,在机关事业单位中率先融合“最多跑一次+机关效能建设”,探索推出“最多跑一次在县府办的实践”,先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对外征求县府办效能短板,再要求内部科室自查梳理协调服务、管理审批等对外服务事项流程、环节、时限,减少等待时间及跑腿次数。截至目前,已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8项、“一次也不跑”事项13项,主要涉及公文会议、法制政府、外事审核、电子政务等管理服务工作,基本实现政务“跑一次”或“零跑腿”全覆盖。

目前,县府办“跑一次”或“零跑腿”政务事项已通过表格清单形式,罗列了事项申报条件流程及实现方式,并提供申报材料电子稿及范本资料下载链接,在电子政务外网统一登录平台(OA)予以公布告知。同时也明确了事项联系科室以及联络人员,按照“一人一事、跟踪服务、全程关注”的原则和要求,对政务事项进行“保姆式”“店小二”服务,并对个别非涉密及非紧急事项,结合OA、微信、QQ等手段,联合邮递公司,探索实施电子或快递送达,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为提升服务基层的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县已邀请省政府办公厅领导对全县办公室主任进行了公文处理等业务培训,并在县府办及梅林街道等单位创新实施常态夜学机制,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的管理服务水平。此次“最多跑一次在县政府的实践”,也仅仅是宁海“最多跑一次+机关效能建设”的试点探索,在此基础上,我县还将总结提炼府办的试点经验,在其他机关事业单位逐步推广,争取实现县域政务“跑一次”或“零跑腿”全覆盖,打造“最多跑一次”宁海升级版,以及“最多跑一次”县级特色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