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委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27

  7月18日,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全区网信工作开展情况和智慧城市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出席并讲话。区委书记、区长、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蔺雪峰讲话。区委副书记、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伟主持。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

蔺雪峰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战略问题。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蔺雪峰强调,要把维护网络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着力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要把发展信息化作为主攻方向,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在教育、医疗、市政、环保、交通等20多个方面,加快建设“六个一”示范项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推动网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把推进媒体融合作为当务之急,加快新媒体的自身整合,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将区“两台一报”与新媒体平台有机融合,积极对接“津云”数据平台,打造区级小中央厨房。要把推进网络应用作为根本目的,实施“互联网+”行动,依托区内知名电商平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统筹推进电子政务发展,加快“团泊新媒体小镇”建设。要把抓好网络管理作为重点任务,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要把建设网信基础作为重要保障,建立一支精锐的网军队伍,保证工作经费落实到位,装配先进一流的办公设备,打造一批导向正确、影响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

蔺雪峰要求,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新形势新任务,顺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基层网信工作机构。要严格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顾全大局、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统筹联动。各乡镇党委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真正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监督考核,完善责任督查机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加大绩效考核权重。要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王芸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互联网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趋势特点,进一步明确了市委对全市网信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详细解读了市委做好网信工作的政策举措和工作职责,并对静海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静海区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为天津加快建成一流网络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李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