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构建“一核一区”产业布局 打造人才服务“升级版”
来源:成都市府网 更新时间:2017-07-28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成都正成为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打造人才服务“升级版”,7月27日,在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园区(以下简称“产业园高新园区”)正式开园。产业园高新园区是全国第7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打造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条,正在成为成都高新区建设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人力资源前沿窗口。

目前,产业园高新园区已构建起“一核一区”产业布局,入驻33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并与18家研究机构合作并完成挂牌。

打造五大平台建设国际化高端智慧园区

产业园高新园区位于天府大道中轴线,大源CBD商务区。去年5月,国家人社部正式批准四川省筹建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四川省成为全国第7个获批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省份。目前,园区核心楼宇已开始运营,并构建起“一核一区”产业布局,即依托成都高新区大源国际中心“国际人才城”等特色楼宇组团,辐射周边9平方公里,形成产业核心区。同时,从整体上统筹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形成一个覆盖成都高新区全域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政策覆盖区。

据成都高新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业园高新园区80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空间内,将构成一个“线上+线下”信息共享的人才资源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产业园高新园区打造了专业化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依托“智慧产业园”信息管理系统,建设“e+”电子政务平台,实现高端人才信息数据库、网上服务大厅、产业发展推介、人才需求发布等系统功能,形成集人力资源选聘、社保办理、就业指导、劳动纠纷调处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载体。

产业园高新园区涵盖了成都高新人才服务中心、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职业生涯体验馆、测评室及远程面试室、HR创空间、国际认证及研究机构合作站、路演厅等公共服务空间,将为各类企业和人才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服务。

“依托园区线上、线下管理服务系统,园区将着力建设人力资源政务服务、人力资源产品交易、企业与人才交流实训、人力资源大数据统计分析、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孵化五大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园高新园区将被打造为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业态高端、专业功能完备、服务管理一流的高端智慧园区,推进成都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向纵深发展,从而实现集聚产业、聚集人才、培育市场、孵化企业等功能。

设置14个窗口

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模式

今年5月,成都高新人才服务中心入驻产业园高新园区,并投入使用。搬入新址的人才服务中心,占地2000多平方米,共设人才服务专员、职称评审、档案户口、社保、综合业务等14个窗口。各窗口实行“一站受理、一站反馈”的“一站式”人才服务模式。14个窗口中,人才服务专员窗口、劳动就业社保综合窗口为两个新增窗口。对于成都高新区申报并入选的人才计划专家、各成员单位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成都高新区新设人才服务专员窗口,以专窗咨询、专窗受理、专人转送、专人跟踪反馈等服务,受理或代办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政策申报、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有关手续。

值得关注的是,产业园高新园区22楼,还打造了成都高新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这里是中国科协在实施“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在成都高新区打造的升级版引智平台。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采取海内外双向离岸模式,在海外建立离岸创新资源汇聚节点,提供政策、知识产权、技术、投资对接等集成化的前置服务,探索开展“海外预孵化”。同时在国内依托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天府软件园等国际化园区,建立离岸基地孵化园区,鼓励和引进海外人才到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为海外人才提供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的载体,更加便利灵活地为海外人才服务。

据悉,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先后在硅谷、圣地亚哥等欧美地区设立9个海外离岸基地站点。目前,成都高新区在英国、美国、德国等地设立的海外人才离岸基地已达13个,并与四川省双创基金合作建立了规模为2亿元的离岸创新创业基金,举办了首届中国(成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先后引进5个离岸人才项目进区开展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