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放与数据安全生态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7-31


以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导向 推进政务邮箱公共设施建设

 

日前,由国家信息中心(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联合中国移动主办的“数据开放与数据安全生态技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公安部、国家保密局、省级政务外网单位、中科院信工所和安标委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及电子政务、大数据、信息安全行业的技术骨干参加会议。

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安全邮箱管理中心(简称“安邮中心”)作为政务邮箱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受邀做主题发言。围绕“以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导向,推进政务邮箱公共设施建设”主题,安邮中心相关负责人阐述了政务部门邮箱系统整合的必要性、安邮中心整合政务安全邮箱系统工作的推进计划和完成情况。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39号文),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改革需要,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为目标,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安邮中心将在实施方案指导下,遵循“政务办公系统要在‘五个统一’的原则上实现资源整合共享开放;清理‘僵尸’系统,整合后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或国家电子政务内网的数据共享平台”规定,将政务邮箱作为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以政务电子邮箱带动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的集约化、平台化、专业化发展趋势,成为支撑国家公共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安邮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安邮中心正在积极探索“集中建设、共享使用”的统一化模式,建设“两级部署四级应用”的分布式政务安全邮箱,推进政务安全邮箱系统整合工作。

具体来说,目前安邮中心已完成以下整合:一是服务器的整合,服务器向云平台整合,更加合理利用计算资源;二是安全设备的整合,通用安全设备与邮箱系统形成有效联通,去年平均每天低于攻击1万次以上,全年抵御大规模攻击3轮;三是邮件数据的整合,各厂商邮件数据自动分析整理;四是加密系统的整合,国家5项以上密码算法与邮件系统整合,实现端到端全程加密;五是监控系统的整合,监控系统与邮件系统整合,统一日志标准,全程收录系统状态及攻击行为。

作为国家电子政务重要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单位,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于 2016 年通过事企合作模式成立北京国信安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信安邮”),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政务安全邮”运营平台,为各级政务部门电子邮件应用提供全面保障。同时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优势,正式成立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安全邮箱管理中心(简称“安邮中心”),隶属国家信息中心,为主管部门提供电子邮件领域政策分析、决策辅助、规划发展、科研转化与集成应用等全面支持,推进创立中国电子邮件联盟,搭建国际合作交流桥梁,引导产业和技术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