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俊一行到禅城区考察“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01


28日,河南省兰考县县长李明俊带队一行37人到禅城区考察学习“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禅城做到了政务服务‘靠人办事’向‘靠程序办事’的转变,这是兰考各个部门官员都需要思考学习的地方。”

当日,兰考县考察团一行先后到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祖庙街道培德社区以及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新城大厅,考察禅城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城市管理体制、“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以及运用大数据改造社区服务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丘少锋向兰考考察团介绍,禅城信息化政务服务改革的主要成果在于,在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的基础上,叠加了“一门式”前台服务,推动了跨部门的协同工作并打通了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丘少锋表示,“‘一门式’系统沉淀数据之后,行政服务中心得以为市民建立信用档案。”在这一前提下,禅城区实现了信用良好的市民可以享受信用审批的服务,即使忘带了材料也可以先办事再补交。

李明俊表示,之所以选择禅城作为考察对象,是因为在政务服务信息化改造方面禅城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兰考县在近段时间启动了不少新的发展项目,对我们的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禅城在这方面是先行者。”

“禅城区把政务服务中需要进行审批的各类事项整理出来,总结出标准化的办理程序,每个业务员都经过经过培训后,都成为行政服务的一把好手。”考察结束后李明俊说。

(梁志毅 )

禅城区委常委、副区长曹洪彬回应,禅城作为佛山中心城区,近年来面临产业转型和城市功能转变的问题,“这个过程对禅城的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倒逼我们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曹洪彬表示,禅城区和兰考县发展中遇到的不少问题有共通之处,希望将来禅城干部团队能到兰考回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