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电子团员证凝聚流动团员
来源: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晶报讯(记者马翔)1月17日共青团深圳市委召开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提出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新举措。为进一步了解团市委在2006年的创新举措,昨天,晶报记者对团市委书记张文进行了专访。

  电子团员证提供信息服务

  张文说,明年团市委将推广电子信息化管理与服务,首先让流动团员和外来青工使用电子团员证。凭借网络上录得的团员基本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直接联系团员,通知他们参加团的活动。

  针对青年中心作用的提升,张文说,现在团市委在基层已经建立了72个青年中心。青年中心在新的一年中将进一步发挥作用,组织户外活动、兴趣小组,并且为青年会员在使用图书馆、健身室、球场等方面提供优惠,同时针对不同青年群体需求开发服务项目。

  团干部培训理论联系实际

  对于青年团干部的培训,张文表示,今年团市委将借鉴港澳青年领袖培训的成熟经验,在理论知识培训之外,增加领导才能、环保意识等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增加团组织的凝聚力、服务性和吸引力。团校将和香港青年社团合作举办青年领袖系统培训,这一培训将首先面对基层干部,而后在校园里推广。张文说,团市委还将继续组织海归人员同城聚会、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大学生创业大赛、青少年动漫大赛等活动。

  企业家手把手帮青年创业

  青年创业培训是今年团市委工作的重点。张文说,培训将分两阶段,第一阶段是创业意识和创业热情的培养。第二阶段将对有创业潜质和创业热情的青年进行具体技能的培训。例如,如何招聘和培训员工等等。团市委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共建青年创业人才库,并组织成功的青年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对优秀创业青年进行一帮一的扶持。

  对于社区特殊青少年的心理服务,团市委将针对以前由义工辅导不够专业等问题,在市、区两级组织经过专业培训的社会工作者,对特殊青少年群体开展专业性的心理咨询和帮助。

  张文表示,团市委还将继续加强青少年的网络道德教育,开展“青少年网络文明行”、“红短信”征集大赛等活动。

  2006年团市委继续发展与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开展青少年论坛等文化交流等活动。张文说,今年将邀请与深圳结为友好城市的11个城市的青少年代表来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