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院信息化水平已接近3.0版
来源: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7-08-04


四级联网基本完成 业务全面覆盖

四川法院信息化水平已接近3.0版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经过近五年的建设,四川法院网络化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四级联网、基础设施、信息化场所基本完成,7大类70个网络化系统基本实现了业务全面覆盖;阳光化工作成效显著,“互联网+司法公开”“互联网+诉讼服务”“互联网+纠纷解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智能化稳健起步,诉讼服务智能咨询、类案深度使用、要素式智能审判等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除跨界融合、深度应用尚有差距外,四川法院信息化水平已经接近3.0版。

   会议对2017年底四川法院总体建成信息化3.0版、加快推进四川“智慧法院”建设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客观定位四川“智慧法院”态势,找到问题和短板,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要求精准发力;要加强数据资源的融合,提高数据的算法精度、智能化程度,完善基础体系建设,重点突破大数据的价值挖掘,拓展智能化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在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上不断提升,力争早日建成四川“智慧法院”。

   四川高院院长王海萍指出,要充分发挥科技和智能化对审判执行、社会服务和司法管理的支撑和帮助作用,紧紧抓住司法改革过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信息化去助力化解目前提升法官审判质效、提高审判质量和提升司法公信力等难题;要用大数据和智能化去辅助解决目前案多人少、裁判尺度不统一、送达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为四川法院争创“两个一流”法院贡献科技力量。 (姜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