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信息化让基层警力不再疲于奔走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7-08-11

开展“全警情录入”、推动警务通使用、开展公安信息化“大培训、大采集、大应用”活动、建成全市第一家县级DNA实验室、高标准建设了合成作战中心、大力推进“地网”工程建设……

2016年下半年以来,遂川县公安局不断转变思路,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着力推动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和“数据强警”工程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信息化水平。

强化建设 让信息化提速上档

7月,吉安市“安之信”寄递业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经验介绍现场会召开,遂川县公安局介绍了经验做法,这仅为该局信息化提速上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遂川县大力部署开展“地网”工程建设,县委政法委牵头,各乡镇党委、政府为主体,公安积极参与,先行在该县雩田镇试点,随后在全县开展。目前,全县23个乡镇的“地网”工程均已完成网点设计和招投标,除县城所在地外,其余22个乡镇已建成视频监控系统,设立监控探头230多个,接入各金融、卫生等级重点单位、社区探头600多个,全县治安防控能力显著增强。

“地网”建设与“天网”工程一起,架起了“天罗地网”,为侦查破案、服务群众,推动平安遂川建设发挥了明显作用。仅5月以来,建成的“地网”视频资料就为侦查破案提供线过26起,服务群众18起。7月14日10时许,失主谢某来到草林派出所报警称,他在草林镇新苑移民村十字路口卸货,掉了一个钱包,内有现金、银行卡、发票等,若无法找回,发票无法补办,直接经济损失将达七八万元。通过“地网”监控,显示谢某的钱包被一名女子拾走,经民警多方调查协调,钱包终于物归原主。

注重引领 让信息化深入警心

7月19日,县公安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汇报会上,局领导和各部门的“一把手”都使用PPT汇报和点评,一股新风扑面。

“强制并轨”,是遂川公安在引领民警信息化意识工作中的关键词。该局党委带头示范,立足实战,解决“不能用、不会用、不愿用”三大症结,服务“大培训、大采集、大应用”,强制入轨、人人参训、强势推进,民警头脑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懂信息化就会丧失侦查破案的能力”的危机意识已然形成,学习信息应用技能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

2017年1月底,在全市公安机关首届“十大警营创客”、“十大警务创品”评选活动决赛中,遂川县公安局2件作品分别获全市公安机关十大警务创品第一名、第四名;2名民警分别获全市公安机关十大警营创客第四名、第七名,斩获全市唯一的优秀组织奖,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此后,在岗位调整中,该局在坚持警力下沉一线的原则下,将“双创”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民警调机关工作,通过鲜明用人导向,引领民警“数据强身”。

加大应用 让信息化发挥成效

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是服务公安实战应用。遂川县公安局边学习、边建设、边应用、边实践、边完善,努力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我们要坚持实用为王,不断加大公安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信息化无疑为侦查破案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情报研判更快速、更全面、更准确,让正义更早到来。该局通过建设合成作战室,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开展大数据条件下的追逃、体系化打击等专项行动,使得精准打击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2017年6月,县公安局在信息采集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有一疑似重案逃犯藏匿在广州市白云区,随即,信息推送至局合成作战中心,研判发现线索直指1993年发生在广东省普宁市某出租屋的一起持枪杀人案。7月19日,在广东警方的配合下,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江某被抓获,成为一年内利用情报信息研判抓获的第3名长期潜逃的逃犯。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部署实施晨会制度,枚江派出所坚持每日8:30准时召开,除进行常规的交接班、内务管理和工作部署外,着重汇总辖区警情、社情和舆情等信息,重点围绕案(事)件和矛盾纠纷等开展集体深度研判,再将全部录入晨会系统,让数据在系统中“碰撞”,已利用晨会的情报研判,已成功破案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4月20日,根据晨会情报会商,在局情报、网监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在广东梅州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破获摩托车被盗案件2起。

5月29日,又根据晨会线索研判,通过警务地图导航,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根。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基层基础工作指导处领导参加了派出所晨会,表示“这是第一次参加农村派出所的晨会,枚江派出所的晨会开得好,开出了成效。”(钟世明、刘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