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公安局召开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座谈会
来源:陕西政法网 更新时间:2017-08-17

 

为积极筹备召开全市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6+5+X升级版建设现场推进会,深度研判全市建设现状,明确重点抓什么、怎么抓,近日,渭南市公安局召开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座谈会。副市长杨建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副局长申军明、张鑫,警务指挥部、治安、信通等部门负责人,大荔、富平、韩城、临渭、澄城等县(市、区)局、分局主管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荔马军社副局长围绕以加强农村社会治安分级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社区防控网建设,富平刘建伟副局长围绕搭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实时视频查控网建设,韩城张育鹏副书记围绕搭建实战指挥应用平台,快速定位定性警情为主要内容的实战化指挥警务机制保障,大荔指挥中心张宇主任围绕建立实战化指挥勤务机制,提高专业化指挥能力、完善重大警情指挥调度为主要内容的警务实战化建设,澄城治安大队韩永进大队长围绕推进城乡社会面巡逻防控网建设,临渭户政科任文艳科长围绕以“三口一屋”服务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实有人口管控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信息网络防控网建设谈经验、谈体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杨建琦指出,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深化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今年4月17日,国务院印发了 “十三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明确公安机关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任务,已被公安部作为重大改革项目。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但各地推进力度不尽如人意,成熟的特色亮点还不够多。围绕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确保8月下旬召开的全市现场推进会达到预期效果,杨建琦提出:要不断创新完善顶层设计。按照中、省“两办”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公安机关推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以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为核心,以信息化为引领,以基础建设为支撑,顺应“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大数据时代要求,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完善顶层设计,提升防控效能。要最大限度发挥实战效能。牢牢把握“信息化、基础化、实战化”的要求,更加重视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实现信息应用系统与情报数据平台无缝对接;要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集中采集活动为载体,全面摸清对人、物、事、组织等基本要素;要借助大数据、警务云、物联网等技术,健全完善快速高效、合成作战的实战指挥体系,实现精细研判、精确指挥、精准打防。要做大做强基层首创经验。要及时总结完善各地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大荔农村社会治安分级管理要与信息化“大数据”相融合,破解基础管控难题;富平视频监控联网应用要探索实行分级建设,同时要尽快建立同步跟进的警务运行机制;韩城、大荔要健全完善扁平化、可视化、合成化的勤务指挥模式,加强指挥处置战术研究,提高专业化指挥能力;澄城要深化网格化巡逻防控,同时要向科技要警力,更加贴近实战需要。(省公安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