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会文:让信息化与城镇化、工业化协同发展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7-08-17

服务国家战略是新华网在产业拓展中矢志不渝的目标和方向。正在从一家单纯的传媒机构向以科技+传媒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文化企业加速转型的新华网,早在六年前就提出了“做强新闻网、做特社交网、做优移动互联网、追踪物联网、服务信息化”的战略目标,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落地“互联网+行动计划”,发掘并启动“新华网千家互联网小镇行动计划”。

新华网亿连数据资产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对新华网“千家互联网小镇行动计划”,新华网亿连数据资产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在介绍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计划顺应了当前信息化、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趋势,抓到了时代发展的点子上。目前信息技术突破很快,而互联网小镇就是将信息化与技术结合起来发展特色产业。对于新华网而言,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启动“千家互联网小镇行动计划”既顺应了大潮,又找准了自身的位置,正在逐步转型成为信息平台,加强媒体的平台服务功能。

发展特色产业 寻求与“互联网+”的结合点

肯定了新华网的“千家互联网小镇行动计划”之后,樊会文认为,特色小镇的概念可以从特色产业、特色社会管理等多个角度理解,而目前讲的互联网小镇则是基于互联网的,主要是考虑互联网如何为城市服务、为城镇服务。当前许多特色小镇讲“一镇一品”,“一品”其实就是一个产品、一个产业,或是旅游业,或是加工业,亦或是特色农业。

在市场调控与国家政策的激励下,特色小镇如一股热潮席卷全国,旅游小镇、科技小镇、文化小镇等各类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涌现。对于时下的特色小镇热,樊会文认为,每一个特色小镇,它真正要突出特色的话,都需要跟互联网结合。他说道:“以浙江乌镇和江苏沙集为例,乌镇是互联网与旅游的结合,而沙集电商小镇是互联网与家具制造业的结合。因此,只有与互联网结合的好,小镇的特色才会更鲜明更突出,因此这个特色小镇确实会大量的涌现,每一个镇都会是一个特色小镇,都是‘互联网+’的一个服务对象。”

避免过度建设 探索小镇特色模式

如此建设热潮,难免会因为没把握好“度”而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樊会文告诉记者,建设互联网小镇必定会涉及到用地规划、城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问题,许多地方由于用地过当、规划及资金使用不善等导致烂尾项目的产生。建设互联网小镇实际上就是微缩版本的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应该具备完善的产业基础和生活设施,让城镇真正为经济服务、为产业服务、为人服务。

以何种模式建设、运营互联网小镇?这是许多人在积极探索的问题。当下的PPP模式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樊会文认为,PPP模式将公有和私有两方面的利益结合起来。对于政府而言,要讲诚信、讲政策、善经营;对于企业来讲,不仅要有资金实力,还应具备市场意识、善于整合资源,这样才能将PPP模式运营好。

对于新华网启动的互联网小镇建设,樊会文也给出了四点建议。他说:“首先应注意商业模式,在逐步找到自己的特色模式过程中,需要做一些创新性的探索;第二,注意平台呈现规模化和多功能化趋势,互联网小镇应逐渐地形成全国统一性的平台;第三,应注意发展线下服务体系,注意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这样将扩大互联网的应用范围;第四,互联网小镇建设应多寻求合作伙伴,整合更多优势资源共同建设,这样能够实现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