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法院:加强信息化建设 全力打造智慧法院
来源:齐鲁法制网 更新时间:2017-08-17

8月16日讯(通讯员 李阿欣)今年以来,平度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强化审判管理、提升司法水平的重要推手,以建设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智慧法院为目标,抢抓机遇,克服困难,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以信息化建设助力司法改革。为每名员额法官配备了1台高速扫描仪,用于同步卷宗扫描录入。推广应用“智审”系统,提高了审判效率。为每个执行团队配备1台执法记录仪,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有效规范执法行为。与软件公司合作研发随机分案系统,实现案件在庭室内员额法官之间随机自动分案。

二是积极探索云计算应用。在青岛法院系统首家采购并布置了“桌面云”系统,80台云终端主要布置在院机关审判区及各法庭会见室等场所,一人一账号,实现共享共用,节约了办公设备投入,提高了数据安全指数。

三是推行无纸化办公。采购21台PD终端,实行审委会研究案件和党组会研究议题无纸化办公。降低耗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加强了审判秘密的保密水平。

四是建成“一键呼叫法警”系统。在审判区建设“一键呼叫法警”系统,审判庭、会见室一旦出现突发情况,法官按下紧急按钮,法警值班室立即弹出审判庭实时声音画面,便于法警第一时间出警,及时保护法官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