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召开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座谈会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7-08-17

8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力夫主持召开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座谈会,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尤俊成,厅机关办公室、信息监控指挥中心、法宣处、律公处、基层处、司法鉴定局、社矫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协会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信息化建设情况汇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总结了全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中存在的不足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业务工作,汇报了本处室业务和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情况,提出信息化建设需求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就完善各应用系统功能提出建议。

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力夫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意见后,对深入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处室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信息化是服务于各项业务工作,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效能的重要引擎,各业务部门要形成强大合力,推动信息化夯实基础,不断完善,补齐短板。二是要提出需求,指出路径。信息化建设成果是厅党委和各业务处室集体智慧的结晶,只有大家立足业务工作,提出信息化具体需求,才能将各处室的智慧转化为系统应用程序,实现司法行政业务智能化、现代化。三是要打破壁垒,信息共享。要实现与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首先要打通司法行政各部门、处室局之间的信息共享通道,不得以涉密为由制造信息孤岛,不得游离于司法行政信息化整体部署,要全盘考虑,全部实现横向与纵向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四是要长远规划,建设“司法行政云”。我们要有自己的备份数据库,数据资源的收集和使用要顺畅便利,只有建成强大的数据库,才能实现大数据智能研判分析预警功能。五是要设计超前,操作简单。各业务软件系统设计要尽可能有超前意识,要涵盖各项管理工作,尤其是刑罚执行、基层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效能,解放警力,解决人员不足的矛盾。各应用系统操作要便捷、实用,像“傻瓜相机”操作简单,人人会用。六是要加强考核,强力推进。要推进信息化,必须出台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今年年底前,各业务应用系统必须全部启用,各处室局、监狱、戒毒系统,要制定信息化应用评价考核办法,将信息化应用情况作为各业务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力推进。七是要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安全是信息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在推进信息化进程中,一定要重视数据库安全,在安全防护设施上、管理制度上都要周密安排,不出差错。八是要巩固成果,拓展提高。要强化信息化现有成果,分类整理短板,集中精力补齐短板。在此基础上,研发新软件,力争使信息化手段覆盖司法行政全部业务工作。

司法厅副厅长尤俊成提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要实现两个转变:第一,条数据向块数据转变,以满足大数据应用需求,满足自治区信息化建设的需求,顺应司法部“十三五”规划要求。第二,由碎片化信息向数据库转变,要建立案例库和媒体资料库。同时强调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二是在考核督查下功夫,三是在网络安全上下功夫。(任丽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