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试行新型互联网办事模式 网上政府不打烊
来源:南国早报 更新时间:2017-08-17


到政府部门办事,也能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不管何时何地,只要轻点电脑或手机,输入信息,马上获取审批结果,即报即批……这样简洁便捷高效的互联网网上服务模式,将很快在广西成为现实。近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我区将试行企业和群众办事“网上申办、智能审批、电子结果”的新型互联网办事模式,明年将在全区推行。网上政府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不关门,将彻底改变以往网上办事还需要到窗口核验的旧审批模式,实现从网上人工审批到电脑自动智能审批模式的重大变革。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率先形成全区统一的政务服务信息化体系。早在2013年,我区就建立了网上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网上办事。2014年,开始建设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编制了自治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推进数据交换和共享,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业务协同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16年底,该平台共联通143家单位。在2015年度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测评中,我区名列全国第六,网上办事水平居全国前列。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我区充分利用新技术,在线上服务方面开拓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以互联网为依托、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信息技术为内生动力、融合创新为典型特征的网上政府建设。

2016年12月初,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网上政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网上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实现路径和具体工作目标及任务分工。在总结前一阶段网上办事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网上办事经验,创新并形成了以智能审批为主要方式的新型网上办事模式,计划通过全面推行智能审批,使审批更快捷。

据了解,通知中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从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审批难、流程繁、效率低等问题出发,按照“信任在先、过程监管、信用保障”的原则,建立百姓办事“网上申报、智能审批、电子结果”的网上办事新模式,打造24小时不打烊、不关门、不停业的网上政府。

也就是说,今后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百姓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向政府部门递交办事申请,电脑系统会立即根据审批标准立即给出审批结果及电子证照,实现百姓办事不用等、不用跑,即报即批、即批即得,这将极大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这是我区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我区网上办事从现行传统人工审批向电脑自动智能审批新模式的重大转变,是我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放管服”改革要“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具体举措,是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体现。

据悉,审批智能化和审管信息系统一体化将在自治区本级和南宁市、贵港市、南宁市横县、贵港市覃塘区先行试点,试点事项和范围主要包括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员安全生产考核和日常管理;林业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和日常管理;执业医师注册-再次注册职业医生和智能监管。试点成功后,将从2018年起在全区全面铺开,实现智能审批、智能审管全覆盖。(记者骆万丽 宋瑶 实习生杨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