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将首发试运行市民卡 8月底在3家医院发放
来源:阜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8-17

 

据市电子政务办的消息,8月底,我市将首发试运行市民卡。

试运行期间,首先实现“智慧医疗一卡通(就诊卡)”在市内的功能。

未来,市民持这张卡可实现在省内(国内)各医院便捷就诊,还可以在坐公交、骑小绿、支付水电费等方面使用。

8月底在3家医院首发

据了解,市民卡是政府授权发放给市民,用于办理个人社会事务和享受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卡。

它记载持卡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等基本信息,通过账号权限、密钥管理、电子认证等技术,保证个人身份信息安全和隐私保密。

我市从去年4月就启动了市民卡工程建设工作,当时称为“智慧医疗一卡通”。目的是,2018年基本实现全市范围内跨机构、跨区域、跨卫生业务的健康信息、就诊信息共享和一卡通用,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就医感受。

后来,我市决定,在智慧医疗一卡通的基础上,再搭载银行卡、公交卡、公共自行车卡等多个领域应用和信息,还将逐步扩展到政务及商业领域,包括公积金、教育、商超、物流等,成为功能强大的市民卡。

目前,我市28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的《医疗机构基础数据收集表》等基础项目资料已经完成,27家医院已经完成网络接入。

至8月底,我市将在市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和阜南县人民医院3家医院首发并试运行此卡,首先实现此卡原有的“智慧医疗一卡通(就诊卡)”在市内的功能。

而不久的将来,市民卡不仅将实现在市内各医院(含乡镇医院、民营医院)就诊卡功能,还将在省内、国内实现该功能。

明年将实现发卡全覆盖

目前,市民卡的其他功能,如公交卡、公共自行车卡的信息搭载也在进展中。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申请开通密钥,一旦申请通过,便可在全市公交车上改造刷卡系统;公共自行车卡方面的功能与应用,也正在陆续接入中。其他方面的应用及功能,也将逐步接入。未来,这张卡的功能将更为强大。

按照工作计划,今年将发行此卡400万张,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明年,发行总数达到1000万张,实现市民卡全覆盖。

与社保卡整合尚需时日

目前,随着我市“智慧城市”工作的开展,各种智能卡、智慧卡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智慧卡本是方便市民生活的,但这些卡各有侧重,这种卡多了,会给市民生活带来新的不便,需要将它们整合。

功能较为强大的智慧卡,除了市民卡,还有社保卡。据了解,社保卡兼具银行卡、医保卡、工资卡等功能,也在搭载诸如缴纳公积金、水电费等应用。市民卡与社保卡能否整合为一张卡?

市电子政务办工作人员介绍,据他们了解,国内仅有杭州市实现了市民卡与社保卡功能的整合。从国内大的层面来看,由于这两种卡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国家也没有这一要求,所以,短时期内这两种卡尚难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