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召开全省政府网站工作现场推进会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7-08-18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工作,于伟国省长多次就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反复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打通信息壁垒,推进集约共享,加强考核评估,抓好问题整改,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解读平台、更加便捷的公众服务平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明确的具体任务和于伟国省长关于全省政府网站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紧抓不放的拼劲,有力有效推动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发展、便民发展、安全发展,力争在国办今后的抽查中合格率达100%,经省政府领导批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8月15日在宁德市召开全省政府网站工作现场推进会。全省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分管政府网站工作的领导和电子政务机构工作人员、“中国福建”网站承办单位省经济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对下一步全省政府网站工作作出了4个方面具体部署:

一、加强规范管理,促进政府网站有序发展

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重点是落实“三严格”:(1)严格管理责任。各级政府各部门办公厅(室)是政府网站主管和主办单位。各地各部门分管网站的领导要当好网站的“看护人”“体验者”,做到“每日一巡查、一周一点评”,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工作、打造亮点。(2)严格开设程序。省级、地市级政府部门可根据需要按程序申请开设本单位网站。乡镇、街道、县级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已有的网站要在2017年底前迁移整合,网站关停应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逐级报批。政府网站要在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3)严格巡查抽检。市、县(区)政府要按月对辖区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运行网站的35%。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核查、严肃追责,督促相关网站及时完成整改。今后省里每季度的核查通报,将直接抄送各位市长,请市长们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

二、深化资源整合,促进政府网站集约发展

要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重点是推进“双整合”:(1)整合平台。各级政府要尽快制订本辖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实施方案,2017年底前建成省级和设区市统一技术平台。(2)整合数据。对来自平台上各政府网站的信息资源统一管理,实现统一分类、统一格式、统一调用、统一监管,实现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的集中与共享。

三、突出触手可及,促进政府网站便民发展

要依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围绕群众和企业的需求,提供可用、实用、易用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和便民服务。重点是突出“四优化”:(1)优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对国务院和省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要在8小时内转载。(2)优化办事服务。政府门户网站要加强政务服务功能建设,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集中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提供在线服务。关键是让理念改起来、标准立起来、数据联起来、办理快起来、体验好起来,加快推进智慧审批、不见面审批,真正做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让群众从手机上、电脑端就可以享受便捷的服务,使办事省时、省心、省钱。(3)优化互动交流。政府门户网站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4)优化用户体验。要积极运用智能搜索、智能互动、智能推送等新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对政策文件、会议活动信息等,要创新解读方式,丰富呈现形式,善于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动画和H5页面等形式,让受众喜闻乐见。

四、注重网络安全,促进政府网站安全发展

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根据网络安全法等要求,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重点是抓好“三强化”:(1)强化技术防护。部署必要的安全防护设备,应对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网页篡改和漏洞利用等风险,逐步建立基于国产密码的网络信任、安全支撑和运行监管机制。(2)强化应急处置。实时监测网站各种环境,对异常情况及时报警和处置。(3)强化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都要明确政府网站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保护责任,加强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和技能考核,确保各级政府网站安全可靠。(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