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公安局“五个加强”推进信息化服务实战能力
来源:中国江西网 更新时间:2017-08-18

       抚州讯 通讯员陈丽萍、孙庆报道:警务机制改革以来,金溪县公安局通过狠抓技能培训、硬件建设、信息采集、信息研判、实战应用等具体工作,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民警工作水平和实战能力。

加强信息技能培训,提升民警基本素质

该局狠抓民警技能培训和日常养成,着力提升民警信息化应用水平。按照高标准对各所、队、室网络负责人进行严格培训,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注重长期养成,将信息技能培训考试等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同时落实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应用制度,促使民警在日常工作中的长期养成。

加强科技设备配置,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该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基础建设,努力筹措资金,夯实硬件设备。在全县城区街道、社区、重要路口、要害部位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建成完善电子警察系统,实现数据实时上传。加大投入购置用于案侦、图侦信息设备。

加强源头信息采集,提高信息录入质量

提高源头信息采集质量,让高质量的基础数据为实战应用发挥最大效益。严把信息数据入门关,全力保障录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有效防止虚假信息、无用信息的出现,确保信息导向的精准性。按照“全警采集、全警应用,全警共享”的要求,信息数据及时上网汇集,采集情况每月考核,为开展分析研判和实战应用创造条件。按照“谁采录、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采集管理工作责任制和相关考核标准,明确源头信息采集的标准、内容、指标及责任,将维护信息的真实性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和每个民警,确保采录信息质量。

加强情报信息整合,充分发挥研判效能

牢固树立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着力于信息研判多元化,充分利用“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对获知的信息进行整合、研判,发挥信息最大效能。完善信息研判机制,将全局的信息研判工作全面整合,依托合成作战室作用,对各业务警种整体联动的信息研判平台,每周对全局信息进行研判,为全局工作提供导向。

加强信息实战应用,增强打防管控能力

按照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战略的要求,该局坚持“建为用、用为战”,充分发挥信息导侦、导防、导管、导控作用,使警务工作与信息化实战应用形成良性互动,提升战斗力。狠抓信息实战应用,切实提高打防管控能力。根据每日情报分析会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打防措施,适时调整防控地点及警力数量,发挥打防整体合力。以情报信息为导向,在日常管理中运用网上列管、网上追逃等方法,不断提升对嫌疑人的动态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