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区启用“电子手环”实现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化监管
来源:郴州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8-18

 近日,笔者从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获悉,该局采购的30套社区服刑人员“电子手环”即将正式投入使用,首批30名社区服刑人员即将正式开始佩戴"电子手环"。此举是北湖区今年在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安全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北湖区对社区服刑人员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上实现了新的飞跃。

据悉,"电子手环"外型如同手表,隐蔽性强,防水性好,功能多样,可实现实时定位、行动轨迹再现、电子围栏设定和越界报警等功能,且不会影响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生活。一旦佩戴人员越界、活动异常,"电子手环"就会响起警报,并向北湖区社区矫正中心发送报警信息。相比之前采用的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系统,电子手环无法拆卸,克服了手机定位监控中的人机分离现象,确保了“人机合一”。这种新型的“技防”监管方式,真正实现了对重点人员的24小时的有效管理,彰显了刑罚执行的强制性、惩罚性和严肃性。 佩戴“电子手环”将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有效震慑重新犯罪,并为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惩戒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依据。

“电子手环”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对社区服刑人员行踪的实时监控与约束,将进一步推动对社区服刑人员网上监管、网上教育和帮扶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北湖区司法局还将结合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化教育的开展,继续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法治北湖”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 通讯员 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