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贵州”将接入国家平台 成为首个接入国家平台省份
来源:贵州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7-08-22

8月17日,作为首个接入国家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试点示范省份,我省制订的《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接入国家共享交换平台方案》,获得国家信息中心的高度评价。这意味着,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将在全国首家接入国家平台,开展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新机制的探索。

数据共享,是大数据发展的关键核心。今年5月,我省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实施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整体接入国家平台。作为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体系(试点示范)南方节点,我省在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新模式和新机制上,进行了深入探索,力求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经验。

根据方案制定的目标,今年9月底,我省将与国家平台实现技术对接。12月底,完成现有交换业务整合,实现省内主要交换系统通过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到明年7月,实现与国家平台稳定对接,并实现平台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跨系统的共享交换。

贵州大数据发展始于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探索,201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实现全省政府数据统筹存储、共享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从去年8月开始,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深化发展,我省开展了政府数据“聚通用”攻坚会战,成就斐然。在数据聚集方面,云上贵州系统平台集聚612个各级政府部门业务信息系统;在制度保障方面,我省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和地方标准,有效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在数据资源梳理方面,平台总计发布共享数据集262个、数据目录194个、数据子目录868个、数据元目录16410个;在资源覆盖方面,截至今年6月,平台已涵盖交通、旅游、医疗、教育、环保、安全等领域数据资源,并实现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等6个共享交换示范应用场景。
(记者何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