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
来源:黄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08-23

目前,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近5万余卷,7万余册档案已录入电子信息库。  

 

 吕梁频道讯 记者高增平 在互联网浪潮兴起的背景下,通过信息化提升审判质效是更好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的重要途径,更是顺应时代要求、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必然选择。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拓宽公开渠道,促进各项工作现代化,为更好地实现公平公正提供了有力支撑。

8月21日,吕梁市委政法委主办的“看吕梁、讲法治、话平安”采访团省市媒体记者走进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采访。

记者了解到,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和庭审”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已实现深度应用。

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流程信息公开,从受理立案到生效执行都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开、公正、透明,有效保障程序公正和审判公开,中院还实行电脑随机分案,避免分案中的人为因素;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确定文书上网办法,建立文书上网通报制度,全市法院2017年上网文书7433份;案件执行的各节点全部进行文书上传电子化推送,推送节点范围严格按照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进行,执行信息公开将更好地维护执行人的权益,也能督促一些案件的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建立科技法庭,实现了全程录音录像、同步电存储、同步网络直播等功能,在全省范围内首家使用便携式科技法庭,在深入基层巡回审判时也能实现全程数字化记录,在7月份开展的院庭长直播月活动中,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入额的两位专委、杨泽民院长均参加庭审直播,在他们的带动下活动开展有序,效果明显。

此外,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安装了办公OA系统,将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诉讼档案卷电子化管理项目,40多年的诉讼卷近5万卷、7万多册全部进行了电子化处理,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档案管理效率,为当事人、律师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为了加快信息传递,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该院还特别重视建设新媒体矩阵“一网两微”,官网点击量和发稿量连年稳居全省中院前三、全国中院前30位。

目前,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信息化建设逐步渗透到工作实际中,为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为建成信息化3.0版、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乔丽颐)